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加拿大大V科尔顿: 从杭州峰会到小胖机器人——我看创新中国

2016-11-16 22:54: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2016年9月,G20峰会首次在中国杭州举行,中国提出以创新为主题,这在G20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即提出以创新促进刚刚开始席卷全球的新工业革命的发展。杭州峰会的成功对于向目前增长缓慢的世界经济注入活力至关重要,各国经济仍然未能恢复以往的快速发展,生产力的水平也有待提高到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的水平。杭州峰会的成功对于中国同样至关重要,中国正在致力于将经济增长方式从高度依赖重工业和加工制造业出口转向以高新科技为核心的服务业为中心。

  杭州G20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做出了增强创新的各种承诺,那么中国是如何在国内践行这些承诺的呢?

  有一个清晰的答案来自机器人小胖,在杭州峰会举行的九月份,小胖和它的50个兄弟姐妹,作为中国首批家庭服务型智能机器人,在北京诞生。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魏然告诉我们,他们仅一个月就卖了2300个机器人,到今年年底,总体销量预计将达到4000。这使得中国与美国和日本一样,跻身于个人机器人制造的先进行列。小胖作为人类特别是4到12岁儿童的日常居家新伙伴,有望于明年进入英语国家市场,售价3000美元。它可以提供操作家用电器、移动空气净化、遥控、紧急情况报警、定时提醒、小体积物品运送等服务。它也有娱乐功能,如视频投影播放、游戏、语音交互、远程视频、唱歌和跳舞。它还有教育功能,可以教孩子学习小学课程、辅导名师作业、提供英语教学、自带百科全书和文字翻译、讲神话故事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并和家长们互动。在这个意义上,小胖不仅可以作为中国工业化创新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杰出代表,也可以看作是能够将中国丰富的文化带向全球化世界的一个未来载体和桥梁。

  当下届G20峰会于2017年7月7日到8日在德国汉堡召开的时候,参加峰会的各国领导人也许有望能与中国的机器人小胖见面并与之交谈。(翻译、摄影:王蕾)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