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通过《乌镇共识》

2016-11-17 17:29: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17日在浙江乌镇闭幕,会议通过了《乌镇共识》。

  《共识》认为,各国法院均高度重视并顺应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和需要,共同致力于打击网络犯罪,积极研究并妥善处理与网络有关的新类型案件,推动全球网络空间法治化,在法院信息化和网络空间法治化领域建立并巩固持续性的国际司法交流与合作确有必要。

  《共识》指出,司法信息化的基本宗旨是保障人民权利与提升人民福祉,各国均应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对法院工作的推动作用。司法公开是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水平的一种基本手段,各国将进一步注重利用互联网技术,持续增进司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诉讼服务是践行司法为民、提升司法公信力,满足社会公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的重要举措,各国将更加注重利用信息技术,增强服务公众的司法能力。信息技术是促进法院提升工作质效的有效途径,各国将积极运用新技术以提高司法效能。

  《共识》强调,各国将继续致力于不断拓展和深化彼此在法院信息化和网络空间法治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彼此在利用信息技术推进司法公开、诉讼服务、案件审判、法院管理和案例研究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和成果分享,促进建立更加常态化的各国法院信息化工作交流与合作机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在当天表示,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此次论坛搭建了一个交流全球法院信息化工作经验、推进网络法治化的平台,为实现信息技术与法院业务的深度融合、促进互联网共享共治提供了司法服务和保障,为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