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论坛热议“人机大战” 人工智能仍需突破

2016-11-17 14:06: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在发表演讲 摄影:沈湜

图片默认标题

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在发表演讲 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斯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移动互联网论坛”于2016年11月17日上午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上,年初谷歌AIphaGO与李世石上演的人机大战,成为了发言嘉宾提及最多的的话题。

  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在致辞中首先提到:“今年是人工智能诞辰六十周年,AIphaGO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将人工智能的关注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其实全球早已进行人工智能的储备和竞赛,学界和企业界都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发展和突破 。”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发言中表示:“AIphaGO战胜李世石让人们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当然还需要和柯杰再比赛一场。”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称:“这次AlphaGO击败李世石之后,我说当然AlphaGO有各种大数据,有对抗的算法,有增强的算法,但是向人类学习很多东西,学习人类的棋谱。我们人类你有没有向机器人学习,给你什么启示。其实围棋界很多人看AlphaGO的走法,里面有一些走法确实和专家的常规完全不一样,小川做的解说非常精彩,小川不下棋,他之前预测AlphaGO会赢,我也做计算机研究,我也下棋,之前我认为计算机会赢,但是不是今年。不过今年我觉得还是有特别令激动人心的事,就是人工智能的发展。”

  最后,王小川在围绕“人工智能 未来之路”的发言中,再次提到谷歌AIphaGO与李世石的这场人机大战。他说,今年六月份去英国伦敦和Deepmind公司的工程师做了交流,“我特别好奇的事情就是下棋的第四局机器输掉了,我遇到他们问第四局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们和我说不是程序有BUG,就是深度学习本身有瓶颈,围棋比赛是三月份,我是在六月份去的伦敦,已经过了三个月,三个月的时间,这个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但是我离开以后一个星期,他们的程序能够正确面对之前的第四局棋谱,我问他是否这个BUG修好了,工程师说没有,只是代表第四局那个特定问题,正好机器可以解决,但是我们依然不知道什么情况下,这样的AlphaGo会继续出错。所以我们知道深度学习这样一个体系其实还是有它的瓶颈所在的。 ”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