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刻】中传教授刘自雄:追求人类共同福祉是互联网发展的根本

2016-11-18 15:23:04|来源:光明网|编辑:王瑞芳

  11月16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连线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教授刘自雄,请他谈谈世界互联网的发展和互联网文化的重要作用。

 【学习时刻】中传教授刘自雄:追求人类共同福祉是互联网发展的根本

  小编手记

  虽然不在乌镇,但刘自雄对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关注一点都不少,“不仅是我,我们新闻传播学部上下都很关注,很期待”。

  在谈到互联网对高校教育的影响时,刘自雄感慨颇多,这对于高校教育来说是大好机遇。“高校教学要适应互联网时代,不仅仅是在硬件上,软件上也必须紧跟时代步伐。我们不仅要搭建高质量的平台、提高师资队伍教学水平、重新设置课程内容,还要加强互联网研究,做好网上传播。这一切现在都还在路上,任重道远。”

  访谈实录

  大家好,欢迎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栏目,我是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党委副书记刘自雄。

  一、互联网的发展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

  11月16日上午,习主席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通过视频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人类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要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讲话中,习主席再次强调了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核心主张,要“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二、互联网文化的健康发展是互联网之“本”

  围绕着习主席的讲话,我认为这次乌镇的峰会围绕全球互联网的发展与治理两大主题展开。习主席在去年发表的“四项原则”中明确提出,“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而在“五点主张”中,第二点就提出要“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在本次视频讲话中,习主席引用了《论语•学而篇》中的语句“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以我的理解,全球互联网文化的健康发展,就是“本”。因为文化建设是灵魂工程,决定了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也决定了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我们必须在网络文化发展中“问道”。

  从中国互联网文化的发展目标来看,就是要“让最先进的世界文明成果与最悠久的中华文化交流融合,让现代信息文明与传统历史文明交相辉映。”在这个方面,我们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做,深化国际合作是我们的必经之路。我们要携手国际社会,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在共赢中求网络大同。

  (光明网记者张鑫 周明艳 陈城整理 剪辑:赵伟露)【学习时刻】中传教授刘自雄:追求人类共同福祉是互联网发展的根本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