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秘鲁学者:拉美将中国视为重要合作伙伴

2016-11-21 13:57: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图片默认标题

  帕特里西娅·卡斯特罗·奥邦多(秘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拉美的第三次访问让该地区充满了期待,特别是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三国。这三个太平洋沿岸的国家已把中国视为该地区新的重要合作伙伴。

  2004年胡锦涛主席的首次拉美之行让中国与拉美的关系从诺言变成现实。从2004年胡锦涛主席访问拉美开始,到2008年中国发布首份拉美政策白皮书结束;从2008年底到2012年上半年,温家宝总理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贸委员会峰会上提出举办中拉合作论坛的倡议;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到本次令人充满期待的访问,十二年来,中拉经贸往来成为推动双边关系如潮涌般发展的动力。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三国,以及其他拉美国家,都期望习主席此行提出推动互惠互利双边交往的新举措,成为中拉历史上新的里程碑。

  中拉关系的发展不仅限于经贸往来,各个领域合作都在不断加强。政治、外交、文化、教育方面的交往取得了很大进展,巩固了中国与拉美地区的对话关系。

  在“新型中拉关系”建立的最初十二年间,浪潮来来往往,势头日益强劲迅猛。习主席此次拉美之行将为“中拉文化交流年”画上句号。拉美已经在中国心中,中国也已在拉美心中。现在是这波浪潮找到属于它自己的节奏与方向的时候了。

  (作者:帕特里西娅·卡斯特罗·奥邦多 现为北京大学教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