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借“地瓜”喻中国发展扎根亚太 秘鲁媒体纷纷点赞

2016-11-21 11:05: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图片默认标题

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9日在秘鲁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9日上午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演讲中习主席从“喜欢吃来自拉美地区的地瓜土豆”说起,借喻中国的发展要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习近平主席借用“地瓜”这一比喻赢得秘鲁媒体一致点赞。

  秘鲁《商业报》20日发表《习近平主席借“地瓜”比喻中国发展扎根亚太赢得掌声》的文章指出,在30分钟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不仅强调了中国对于开放自由贸易区的承诺,也表明了推动自由贸易区经济的措施。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借用 “地瓜”这一比喻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文章援引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称“大家都知道,拉美是地瓜等薯类作物的原产地,我特别爱吃这里的地瓜土豆。我曾给中国的一些企业家举过地瓜的例子,我说,你看那个地瓜,它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但它的块茎始终长在根基位置,同样道理,不管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对于习近平主席的这一比喻,现场给予热烈的掌声。

  秘鲁《共和报》刊文报道,习近平主席在2016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生动形象地借用“地瓜”比喻了中国发展扎根亚太。文章称,习近平不仅表达了自己爱吃拉美的地瓜,还用“地瓜”借喻中国发展扎根亚太,建设亚太和造福亚太。

  文章指出,地瓜是秘鲁美食中的传统食材,在秘鲁很多经典的菜肴上都有它的身影。习近平从“地瓜”借喻中国扎根亚太发展,形象生动地表明了中国与亚太共发展的理念。

  秘鲁RPP电台官网20日也发表题为《习近平主席回忆地瓜原产在拉美 赢得现场热烈掌声》的文章称,习近平主席表示自己爱吃地瓜,而当他回忆 “拉美是地瓜等薯类作物的原产地”,“它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但它的块茎始终长在根基位置,同样道理,不管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文章称,除了秘鲁之外,亚太经合组织的其他成员也多是地瓜的主要生产和消费地区。习近平主席由地瓜比喻中国扎根亚太的发展,生动地说明了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其他成员之间深厚的关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