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鸟取县积极应对人口问题吸引外来人口

2016-11-24 16:12: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轶豪):日本社会的“少子老龄化”问题近年来不断严峻,已经成为拖累日本经济的重要因素。鸟取县的人口在日本全国算是最少,为应对人口问题采取了积极措施,吸引外来人口数居全国之首。

  在日本全国47个都(东京都)、道(北海道)、府(京都府、大阪府)、县中,鸟取县的人口最少,仅为57万人。为应对人口问题,近年来,鸟取县积极采取措施,推行鼓励移居政策,目前已经成为人口对策的先进县。2009年至2014年期间,有4344人搬迁至鸟取县,2015年一年内就有1952人,吸引外来人口数在日本各地方城市中排名首位。

  据鸟取县知事平井伸治介绍,移居人口增加最为明显的是在“311东日本大地震”之后,因为担心受核辐射等的影响,人们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更加注重环境和生活质量。

  据有关统计,日本软件开发领域的从业者,因为整日面对电脑以及业界的压力,有1成左右存在心理疾病。平井知事表示,对于类似职业的从业者来说,临海靠山的鸟取县的生活更加具有魅力:“(移居人口增加)这种趋势源于人们对人生意义的重新思考。在大城市中生活有压力,而且也未见保证获得更高的工资,还有失业的风险。所以向地方城市移居的人增多了。”

  鸟取县另一个吸引外来人口的地方是这里的育儿环境。据统计,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占移居人口的一半左右。知事自负地说,鸟取县是最适合养育孩子的地方。例如,在当地,0到19岁医疗全部免费;山区的孩子、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免费进入托儿所。鸟取县还有一种具有特色的育儿设施—— “森林幼儿园”。这个概念来自德国、丹麦等欧洲国家,幼儿园没有固定的教室,孩子们每天都在大自然里活动。平井知事表示,大自然最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希望推广这种教育方式:“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精彩。在自然中获得知识,这是最纯粹的生活方式。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体验到。”

  为了吸引外来人口,鸟取县还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经济活力,解决就业问题。平井知事认为,吸引新兴产业也间接地推动了人口移居:“这些移居人口有对工作的要求,所以重点引进了一些企业。鸟取县引进了医疗制造企业、飞机零部件生产厂商,还有给丰田等汽车厂商生产零部件的企业。鸟取县进行产业结构改革,新的产业吸引了外来人口。”

  平井知事坦言,这20年,日本的地方城市缺乏活力,经济衰落,人口流失。目前鸟取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对“少子老龄化”采取对策,另一方面积极招商引资,在两方面的共同作用下,在应对人口问题上取得一定的效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