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鸟取县应对"少子老龄化" 吸引外来人口数量居日本首位

2016-11-20 11:14: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轶豪):日本社会的“少子老龄化”现象愈演愈烈,已经成为拖累日本经济的重要问题。而作为日本人口最少县的鸟取县,为应对该问题采取积极措施,目前吸引外来人口数居日本全国之首。近日,记者李轶豪前往鸟取采访,鸟取面对的问题也许是日本社会的一个缩影。

  日本人口1亿2千多万,主要集中在首都东京以及大阪、名古屋、福冈、仙台等地方中心城市,加之“少子老龄化”问题,地方城市的劳动力人口缺乏,已经成为拖累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日本全国48个都(东京都)、道(北海道)、府(京都府、大阪府)、县中,鸟取县的人口最少,仅为57万人。在2007年,也就是该县人口首次跌破60万人的时候,当地政府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采取措施吸引外来移居人口。目前已收到效果,2009年到2014年共有4344人迁来鸟取县,2015年有1952人,居日本全国之首。

  他们中有的是离开大城市选择回老家,有的是厌倦里城市里的紧张节奏,在“乡间”享受轻松的生活。从东京来的 桥本芳昭 就职于当地的一家IT企业,每到夏天公司允许他每周只到公司一天,其它时间他通过邮件联络工作。在老家的大部分时间里,桥本做他喜欢的皮划艇教练工作。

  桥本说,在鸟取没有在东京时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他还可以迅速切换工作和休闲的模式,而让他最终决出决定的是“3・11东日本大地震”,“‘3・11大地震’引发核事故,即使在东京也担心放射线的污染,就想着要移居到西日本。正巧鸟取有朋友很热心地接纳我,就移居到这里了。在东京工作压力很大,这里环境很好,生活很充实。虽然工资比以前下降了很多,但是目前的生活是用金钱无法买到的。”

  另外一个吸引外来人口的原因,是当地的育儿环境。为了鼓励生育,鸟取县采取了一些减轻育儿负担的政策。例如,儿童的医疗费全免,2011年4月起,受益规模扩大到中学毕业,从今年4月开始又扩展到了19岁。该县还实行了托儿所费用减免政策,山区的孩子、年收入不到36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万)的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免费入托。如果是第三个孩子,无论是城里还是村里也都可以享受该政策。

  鸟取县还有一个特色的育儿设施——“森林幼儿园”。所谓“森林幼儿园”,就是没有固定的教室,每天孩子们都在大自然里玩耍。具体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场所,都由孩子们自己商量决定,老师没有过多参与,只负责照顾孩子们的安全。从2009年起,“森林幼儿园”陆续开办,目前鸟取县内已经有7所,共有103个孩子。其中有近20个孩子还是专门为了体验这种方式而从外县搬迁来的。

  西村早栄子目前是一家“森林幼儿园”的负责人,本身也是从东京移居而来的。说到创办“森林幼儿园”的初衷,她说是希望孩子们在大自然中长大,培养他们的性格与情感,“我本身是从事植物研究的,对森林有着深厚的感情。在10年前,我移居到了这里。我在这里把孩子带大,觉得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我希望孩子们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中成长,就创办了目前的‘森林幼儿园’。” 

  西村园长说,她期待在自然中成长的经历能给他们带来灵感。在邻近县居住的倭惠子女士就是因为被这种教育方式所吸引,特地带着两个孩子搬迁到了“森林幼儿园”附近,“每天白天可以在大自然里玩,目前好像已经远离了我们,在现代社会成为了一种奢求。所以我听说有这样一个地方,就被吸引了。”

  鸟取县还采取了一些针对移居者的优惠政策。比如,给有移居意向的人,提供考察期间的租车和住宿上的优惠,在彻底搬入后在考取驾照等方面也可以享受打折。可以说,鸟取县在倾全县之力吸引外来移居者。

  鸟取县所进行的各种尝试,值得在日本全国推广,也值得其它即将面临人口问题的国家借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