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卡斯特罗轶事:革命成功后买下棒球队当投手

2016-11-27 08:53:2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雨阳

  原标题:伟人轶事:如果不是伟大领袖 他也许是伟大运动员

  菲德尔·卡斯特罗(右)是个棒球好手。

  在棒球圈,古巴选手都有一个傲人的称号——古巴重炮,古巴棒球可谓世界超级强国,曾创下连续58年挺进世界大赛决赛的奇迹。不可复制的辉煌背后,有一位伟大的选手——菲德尔·卡斯特罗。关于棒球,他最有名的言论是,“如果每天刮胡子需要一刻钟,那么一年就是5000分钟,我宁肯把这些时间用来打棒球。”

  传说

  扬基队曾追逐过的古巴天才

  卡斯特罗的一生是用传奇铸就的,而在他青年时期有一个著名的传闻:被美国职棒大联盟追捧的天才少年。

  传说在20世纪40年代末,哈瓦那大学的一位明星投手,可以投出变幻莫测的外角弧线球,控球的稳定、速度都堪称巨星级。这位天才少年引起了美国众多大联盟球队球探的注意,他曾有机会到华盛顿参议员队试训,也曾参加过纽约扬基队的训练。不过最终这位叫做卡斯特罗的古巴天才却没能留在大联盟的舞台。

  这几乎是每一次世界大赛古巴队有比赛时,上了年纪的美国棒球迷最爱的段子,而古巴人却认为这只是一个传言。尽管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确有很多大联盟棒球队积极地在古巴搜寻球员,而大革命前,古巴也的确是北美职业联赛最大的外籍球员输出地,但是哈瓦那几十家媒体、各级别有组织的棒球联赛中,却没有任何关于卡斯特罗棒球经历的记载。

  过瘾

  革命成功后买下球队当投手

  虽然试训美国职棒大联盟的经历无从考证,但卡斯特罗对棒球的热爱是毋庸置疑的。高中毕业时,他的毕业评语里有“最优秀运动员”称号和“一直热心骄傲地捍卫学校荣誉的正直运动家”。而在革命成功后,他立刻帮古巴棒球传统豪门——哈瓦那糖王队付清了债务。据说,在同意帮助哈瓦那糖王队时,卡斯特罗只有一个附加条件——当投手。1959年7月24日,卡斯特罗果真身穿球衣出现在了糖王队与大胡子队的比赛中,并投一局、两个三振。这场比赛吸引了26500名观众,创下当年的最高纪录。

  而卡斯特罗在工作时如果路过某个棒球球场,卡斯特罗则会示意司机停车让他观看比赛,有时甚至还会亲自上场过把瘾。

  关于他挚爱棒球的另一个段子是,在一次准备好的电视、电台演讲直播时,正逢泛美棒球决赛在古巴与美国之间进行,这位忠实球迷甚至突然决定观看直播比赛而推迟了自己的演讲。

  外交

  棒球充当和美国的破冰使者

  棒球是古巴的国球,同样也是美国的国球,尽管和近邻有几十年的摩擦和恩怨,但两个国家时隔40年的棒球交流也是外交上的破冰之旅。

  1999年年初,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派出美国职棒大联盟的巴尔的摩金莺队同古巴明星队打一场友谊赛。3月28日,超过5万名古巴球迷来到球场观看比赛,突然,身材高大的卡斯特罗挺直腰板走进球场,和来访的金莺队选手一一握手,他还通过翻译告诉美国球员:“这里是棒球之乡,不要担心,这里有全世界最好的棒球球迷。”一个半月后,古巴全明星队又受邀来到美国金莺公园球场再赛一场。这次,古巴队击败了金莺队,这一胜利让美国棒球迷非常震撼和吃惊,而哈瓦那的街头却满是庆祝和欢呼的人群。

  棒球,一直是卡斯特罗最喜欢的外交手段,他曾和查韦斯进行过棒球友谊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