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共享经济: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推手

2016-11-28 15:33:46|来源:人民网|编辑:王瑞芳

  中国经济已经有明显的结构性分化,为适应这种变化,从2015年底开始,我国提出了以改善过剩的产能、降低供给成本以及开辟供给空间为主要目标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且已经顺利开展改革工作。面对产能过剩和扩大供给两个方面,共享经济不断带来新的思路。

  共享经济就是将闲置的资源重新分配提高资源利用率

  共享经济又叫分享经济,它最早在2008年起源于美国,利用共享闲置的物料成本、时间成本和服务来产生经济价值。共享经济的概念一引入中国,便产生了勃勃的生机,迅速发展成为新经济的代表。这种自下而上推进经济制度改革的模式,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模式。

  一个商品具有所有权和使用权,当我们把空闲的使用权转让出去时,就产生了共享经济的概念。互联网的技术及思维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低成本的平台来共享闲置的资源,资源的共享者得到了收入,同时资源使用者也提升了生活质量。共享经济就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目的,将闲置的资源共享给所需要的人,同时可以获得回报,所以共享经济的理念就是:共同拥有而不占有。例如现在很多人都会开车上班,而除了上下班的时间,车辆都会在停车场上被闲置着。车辆的使用者还需要提供时间成本来寻找车位和支付停车费。如果车辆的拥有者用共享经济的理念来处理这个事,会得到这样的结果:你早上起床后在互联网发布了租车信息,时间是上午10点到下午6点。然后你9点开车到公司,把车交给租车的人。一天过去,省下了停车费用,同时获得了一定的利润。所以共享经济就是将闲置的资源重新分配,尽可能的提高其资源利用率。

  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共享经济的三个特征:成本低、建立连接、可持续性。共享经济平台的出现,为资源分享者和使用者提供了便利的方式来发布和获取信息。一个共享经济公司不需要门店、不需要购置物资、不需要物资的管理维护费用,所以其成本很低。有学者通过调查发现,人们在选择商品时,总会选择和自己有相似偏好的卖家。所以共享经济平台让分享者和使用者认识并相互了解,而偏好就是一根纽带,将两者更加紧密的连接起来,是一种无形的连接。再说可持续性,例如著名的Airbnb公司最开始是两个穷的响叮当的人付不起房租,然后他们想把空余的客房放个床位、租出去,同时为租客提供早餐。于是他们就这样做了,并且真的赚到了房租。这个例子说明了一个问题,在社会生活中,空闲资源数量的庞大性,利用共享经济思维加以开发利用,就成为一种可持续被利用的资源。

  共享经济为供给侧改革提供推动力

  供给侧改革的主要方向就是对供给侧结构进行优化,以提高供给质量为基础,用改革的方法来促进供给结构的优化,提高供给效率,促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其具体内容为:在劳动力要素方面,调整完善人口政策;在土地要素方面,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在资本要素方面,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在技术要素方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制度要素方面,深化简政放权改革;以及构建社会服务体系,推进配套改革。

  在共享经济时代,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不复存在,过剩的产能将被重新利用起来成为更加优异的物质资料。利用过剩的产能会比购买新的原材料节省时间和精力,所以过剩产能有低成本的特点。共享经济就是通过资源的重新配置来刺激新的消费需求,而不是直接生产商品。而当前,处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旧的供给结构不能应对过剩产能带来的问题。为此,中国需要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是在中国转型时期的重要举措,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在此形势下,发掘和整合闲置资源的巨大价值,来满足需求,是共享经济的巨大原动力,为供给侧改革提供推动力。

  供给侧改革下我国共享经济商业模式

  一是共享经济现状。在供给侧改革新政策的刺激下产生了很多共享经济模式的企业,这些新型企业在党的号召下积极应对着各种挑战,其中解决衣食住行等基础行业的资源配置问题成为了新型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目前我国最主要的共享经济模式是P2P模式,但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B2B模式更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所以改造企业的服务体系,优化企业的运转方式来高效利用共享资源会是新的机遇。

  二是共享经济商业模式。通过对目前成功的共享经济模式的公司分析,发现其主要为三种盈利模式:一是以固定资产为物资的产品共享平台,主要有Uber、Airbnb等;二是通过网络平台对商品进行重分配,主要有eBay等;三是共享时间、技术、服务等无形资源的协作模式。总的来说,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就是整合闲置资源,通过资源共享平台来对资源进行重新分配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不难发现,共享经济平台并不拥有这些资源,其运营模式是低成本运营;平台借助于互联网、移动支付、大数据等手段实现供需两端的对接,充分利用了“互联网+”思维。

  三是共享经济商业模式与传统经济商业模式对比。传统经济商业模式核心是利用市场势力和创新来获取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差价。当今社会,传统经济的发展存在着同质化严重,高效创新不足的特征,发展相对缓慢,造成了行业中低水平恶性竞争、重复建设、企业差异性不明显的现象,各行各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凸显出来。另一种以垄断为主的行业的企业依靠政府管制来获取高额利润,严重影响了社会利润的均衡分配。面对传统经济模式出现的种种问题,共享经济颠覆性地影响传统商业模式,其优势体现三方面:第一是优化资源配置效率,能将闲置资源最大化应用;第二是由于省去了第三方,所以极大程度降低了交易成本;第三是强化社会联系,促进人与人的交流和增进情感。同时共享也可以促进社会资源的循环,带来新的消费需求和新型的产业,创造更多的劳动需求,促进经济的发展。

  供给侧改革下我国共享经济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的对策

  明确共享经济各行业的监管主体与职责。共享经济作为新的商业模式,存在着很多安全性问题。例如我国发展靠前的共享经济公司,滴滴、Uber等因为车主认证机制过于宽松,导致一些安全问题无从问责,平台自身也对法律责任意识模糊,让部分消费者对此消费模式望而却步。所以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责任和担当成为了一些传统企业转型首要注意的问题。

  加快制定促进共享经济发展的规划和相关措施。淘宝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在其发展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已经不胜枚举,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通过政府以及多方面力量的帮助,在发展中日益完善。所以新型的共享经济平台就不能再经历这种坎坷的发展,而应该在制度制定初期,就明确各自的权力和义务。所以,为了更好更快地发展共享经济,就需要国家制定促进共享经济发展的规划和提供相应的措施来促进我国共享经济平稳的发展。

  注重共享经济平台生产机制的建立。共享经济的基础就是依靠共享经济平台来连接供需双方,在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平台一般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建立低成本、高效率的平台。但是在平台的建立过程中,必定会遇到一些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所以科学完善的共享经济平台建立机制显得分外重要。一个良好的共享经济平台应该一方面帮助资源共享者提供良好的信息发布系统,另一方面帮助资源使用者解决现实需求问题。同时,平台的集客效应也会促使个体商户来提高其产品的质量和提供优质的服务来吸引消费者。

  总的来说,我国共享经济正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但是这种经济模式在改变供需结构、提高资源分配效率以及降低交易成本方面拥有巨大优势。目前,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共享经济已经覆盖到社会的各行各业,这种新型的经济模式给传统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力,促进了传统企业的改革步伐。这种经济模式的改变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生命,也会成为我国新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作者:史子璇、潘云良/分别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郑志来:《供给侧视角下共享经济与新型商业模式研究》,《经济问题探索》,2016年第6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