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个哈瓦那出租车司机眼中的“老卡”

2016-12-01 15:07:54|来源:中新网|编辑:贾雪静

  与城市平时的喧哗相比,这几天的古巴首都哈瓦那显得有些沉寂,原因当然是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刚刚去世。在记者从机场去酒店的路上,出租车司机欧特尔一言不发。

  当记者问及菲德尔·卡斯特罗时,欧特尔的话多了起来。他亲切地将卡斯特罗尊称为“老卡”:“没有老卡,便没有今天的古巴。老卡去世,是古巴人民的巨大损失。”

  欧特尔说,他15岁去技工学校学习电气技术,后来参加工作。如果没有革命后的老卡,难以想象像他这样的人可以免费学到技术,而且可以分配到国家单位工作,收入稳定,成家立业也就水到渠成。

  “我女儿从小学到大学毕业,都是国家免费供读的,老卡真是古巴人民的好领袖。在古巴,教育都是免费的,只要你愿意学,从小学到大学,都不需要自己花钱,”欧特尔说,现在他女儿大学毕业了,国家还分配了工作,并分到了住房。

  欧特尔告诉记者,这两天他全家都去哈瓦那革命广场祭奠了老卡,他和女儿还在吊唁本上留了言,感谢老卡给了他们这一切。

  说到这里,欧特尔有点哽咽,摇下了车窗。这时,刚刚还是很毒的太阳突然有点暗淡了下来。放眼窗外,沿途的单位、建筑物、公共场所的古巴国旗全都降半旗志哀。来往的车辆也是静静的,没有喇叭声。

  情绪平缓后,欧特尔告诉记者,他今年56岁,身体也不如从前了,但古巴有很好的医疗体系,每150户居民就有一间诊所,而且诊所医生重在保健而不是重在治病。古巴医生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在其管理的区域里不让居民生病,但即便生了病也不怕。“在古巴,看病是免费的,只不过药是花钱买的,但一般都不贵,”欧特尔说。

  “再过几年我就要退休了,自己能开出租车,还是得益于原来学的电气专业,”欧特尔说,当时出租车公司招司机时,条件是除了会开车外,还要有与汽车相关的学历,他刚好有这方面的学历,于是就顺利应聘了。

  欧特尔开出租车有6年了。有时车坏了,他就自己修。现在他除去每个月上交出租车公司费用外,自己还有很可观的收入。

  问及出租车公司属于国营还是私营时,欧特尔说,当然是国营的了,不过他自己晚上可以当几个小时的‘老板’,就是自己把车租出去,收取些微小收入,这都是政府允许的。“现在,古巴的主要经济来源还是靠国营,私营现在有了一些,但不是很多。”

  (原标题:通讯:一个哈瓦那出租车司机眼中的“老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