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大选在即 竞选活动如火如荼

2016-12-01 22:09: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12月1日,乌兹别克斯坦各政党代表媒体见面会在乌总统大选前夕举行。拍摄:李忠庆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忠庆):乌兹别克斯坦1991年宣布独立以来连续担任总统的卡里莫夫今年9月不幸逝世,12月4日该国将举行新的总统大选。这将是乌独立以来首次确定将产生新领导人的一次大选,因此备受该国民众以及国际舆论关注。关注焦点主要体现在,谁将在选举中获胜成为新的国家领导人、乌国内社会与政治稳定能否得到保持和延续。

  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腹地,是该地区人口最多的大国,也是上合组织、独联体等地区性国际组织的重要成员。上合组织常设机构之一的地区反恐机构就设在该国首都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地位十分重要的原因在于其与阿富汗为近邻,属国际反恐斗争前线。该国国内局势的稳定不仅对本国人民十分重要,在国际恐怖主义甚嚣尘上的今天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至关重要。此外,该国地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获得地区乃至世界各国热烈响应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倡议的重要区段,其稳定与发展不仅关系到中乌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也是丝路计划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因素。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十分重视此次选举,邀请了包括本台记者在内的国际观察员前往监督选举。记者于12月1日凌晨搭乘乌航班机,历时5个多小时后于清晨5时40分(当地时间凌晨2时40分)抵达乌首都塔什干,并于当地时间当日上午参加了由当地媒体组织的各政党代表与媒体见面会。其间,各党详细阐述了本党的政治主张和竞选纲领,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总统大选选前相关活动组织井然有序。

  记者通过在飞机上与乌普通旅客和抵达后与当地媒体同行交流了解到,在所有候选人中,长期担任乌政府总理的代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呼声最高。他们认为他是最能延续前总统卡里莫夫政策、保持国家稳定的人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