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共防共治将艾滋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2016-12-01 10:43:46|来源:南方网|编辑:王瑞芳

  国务院防治重大疾病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1月29日在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更加注重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切实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综合干预的实效性、检测咨询的可及性、随访服务的规范性,全面落实血液核酸检测、预防母婴传播、救治救助等政策措施,保障防治经费,加快药物研制,深化国际合作,进一步发挥好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力量,继续将我国艾滋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作出新贡献。(11月29日新华社)

  为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1月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提高艾滋病防控水平。今年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说明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入新的阶段,更加注重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将艾滋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中国政府一直十分重视艾滋病防控工作,根据我国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加大投入,经过艰苦努力,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遏制了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病死率显著下降,有效控制了疫情向一般人群蔓延扩散,将艾滋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同时,全面落实健康教育、检测干预、治疗关怀等综合防治措施,逐步建立健全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政策和制度体系。

  当前,艾滋病流行传染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目前性接触已经成为中国艾滋病疫情主要传播途径,特别是男男性接触感染呈快速上升趋势。以广东为例,超九成患者都是通过性传播,男男同性性接触传播超过三成。另外,还有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低龄化,年轻人病例在整个结构中的比例不断上升。低龄化和同性化虽然是两个问题,但实质上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针对这两个特点,将是现在和未来一个时期防艾的重点。

  目前我国已经编制了《健康中国建设规划(2016—2020年)》,并且对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进行全面部署。为进一步做好艾滋病防控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撑,指明了努力方向。一方面,要在防上下功夫,全面提高人民的防范意识,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以及微信、客户端等网络新媒体宣传渠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艾滋病的危害、防治知识及有关法规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序良俗,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从源头上减少艾滋病的发生率。

  另一方面,做好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服务工作,完善防控机制和服务体系,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专群结合的工作格局,促进公共卫生机构与医疗机构密切协同,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基金会、社会组织和自愿者等社会力量,利用自身优势,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和关怀救助等公益活动,全面提升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守好健康防线。

  艾滋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艾滋病的无知和偏见,以及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全社会都要用爱心照亮他们的生活。防控艾滋病,需要全社会一起动手。在做好自身预防工作的同时,应该积极参与防控工作,共同为防艾出主意、尽力量,吸引更多人关注艾滋病防治工作,引导大家消除偏见和歧视,为他们生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刘龙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