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六轮制裁后朝鲜通过核试验表达不满的可能性不大

2016-12-01 16:24: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11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全票通过了针对朝鲜第五次核试验的第2321号对朝制裁的新决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随后评价称,朝鲜是给世界和平和安全带来的最复杂的一个挑战,此次新制裁是安理会迄今为止“最严厉和最全面”的一个决议。自9月9日朝鲜进行核试验至新制裁决议正式通过,两个多月的时间足以凸显朝核问题的复杂性,这也显示出中国为努力维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坚定决心。

  史上“最严”对朝制裁将对朝鲜外汇有打击作用

  此次对朝制裁决议案的重点就是大量削减了各国对朝鲜的煤炭进口额度,并进行了精确的量化指标,即各国每年从朝鲜进口煤炭额度被限制在4亿90万美元或是每年总进口量不超过750万吨。据此前BBC报道,2016年前十月仅中国从朝鲜进口煤炭就达到1860吨,且不论数据的真实可靠性,仅通过如此大的数据反差,我们就能知道西方是多么看重这项制裁案可能发挥的作用。韩媒认为,此举可能会让朝鲜每年的煤炭出口收入减少约7亿美元,再加上其他矿产(铜、银、锌等)、金融制裁等措施,预计朝鲜近1/4的出口都会遭到打击。笔者认为,在保证朝鲜民生和正常贸易活动不受影响的前提下,限制煤炭出口对于将煤炭作为最大单一出口物资、且通货手段并不多的朝鲜,无疑可对其创汇起到明显的打击作用。再加上其他矿产也被限制出口,朝鲜能出口的资源将所剩无几,因此会对其发展核武器和导弹的资金来源造成较大影响。朝鲜可能会“难受”一段时间,并试图转变以出口矿物为主要创汇的传统方式,创造出新的赚取外汇的途径。

  制裁决议通过后朝鲜通过核试验表达不满的可能性不大

  有猜测认为朝鲜会在制裁案通过后,出于表达自己的不满和抗议,可能进行核试验或导弹试射。但笔者认为此次朝鲜很可能仅通过维持低强度的军事紧张表达不满,进行核试验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有三点:第一,从韩国因素看,韩国的政治危机仍在不断发酵,朴槿惠正面临被弹劾的处境。对朴槿惠恨之入骨的朝鲜如果进行新的核试验,将极大地转移韩国国内的注意力,有效帮助朴槿惠解围;第二,从美国因素看,由于明年1月新上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朝鲜政策并不明朗,朝鲜也尚未摸清未来特朗普的态度,现在贸然进行核试验的话容易给不可预测性较高的特朗普创造口实,对朝美关系带来不利影响;第三,从朝鲜内部因素看,朝鲜在今年已经频繁地进行过2次核试验,从技术上来看,改善核武器技术进度不会那么快。另外,由于明年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并未定为国家的法定假日,这也不符合在国家重大庆祝日前后进行核试验的惯例。不过,由于朝鲜正在努力推进潜射弹道导弹技术开发及核弹头的小型化,且试验成本相对较低,朝鲜通过这种较低程度的军事方式表达不满的可能性较大。

  质疑中国因“萨德”对制裁案能否做到如实履行背后的心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决议通过后表示:“中国将坚持半岛无核化方针,反对半岛生乱生战,反对在半岛部署‘萨德’导弹系统。新决议无意对朝鲜民生和正常贸易活动产生不利影响。目前半岛局势十分敏感严峻,有关各方应保持冷静,恢复六方会谈,政治解决有关危机。”而与中国相对,不少韩国媒体和美国媒体目前却对制裁案的效果存有疑虑,甚至还在怀疑中国是否因“萨德”而对这项制裁案能做到如实履行。笔者认为,这充分暴露出韩美两国对“萨德”问题的心虚,且韩美与中国的战略眼光根本不在同一层次上。韩美应该明白,不要为了制裁而制裁,对朝制裁只是一种手段,真正目的是通过制裁让朝鲜认识到拥核的危害性,并加入到和平对话解决危机的正常轨道上来,一起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稳定。韩美如果只是短视地重视“制裁”,而不谈对话协商,未免有些本末倒置。最后,韩美两国闭口不谈部署“萨德”对朝鲜半岛的不利影响,实在值得他们反思除了只关注对朝制裁,自己又对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汉江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