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敬业、责任和技术的组合就是工匠精神

2016-12-02 10:27: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青春建功大桥梦的藕长洪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藕长洪,安徽人,80后,现任中铁大桥局七公司试验公司经理,工作才11年,却已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肩上还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最美青工”等一系列荣誉。

  藕长洪并不直接参与施工,但却天天泡在工地里,脑子里琢磨的是:混凝土配合比是否达到施工要求,钢筋粗细、强度够不够。2005年以来,他分别在武汉青菱立交、鄂东长江公路大桥、杭瑞高速公路、恩来恩黔高速公路、宜昌至喜长江大桥、武汉青山长江公路大桥等工地试验室工作。

  藕长洪把每一个工地,每一处试验室都当成了实现理想、展示作为的舞台。2005年刚参加工作时,他每次值班浇筑混凝土,一个人除了控制混凝土质量及做试件外,还会利用空隙时间把头一天用过的混凝土试件拆下进行养护,并总是尽可能地多做、做好。

  2007年10月,藕长洪被调往鄂东长江公路大桥项目,要求做好交通项目试验室的组建工作。安装试验室仪器时,在工人不足的情况下,他挽起袖子上阵,一次由于着急赶时间,他被运转失控的取芯机伤到左眼角,医生说要是再偏一点点,他的眼睛就保不住了。他不顾医生留院查看的要求,打完消炎针就回去继续忙碌。

  那是他首次独立负责全项目试验工作,工作压力和极为认真的个性,让他渐渐由没有时间睡觉到有时间也睡不着。在他的带领下,试验室一次性通过了湖北省交通厅质监局的验收。在2009年湖北省重点工程试验检测专项检查中,他负责的试验室取得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图片默认标题

12月1日,藕长洪在武汉青山长江公路大桥工地上 摄影:黎萌

  在每个项目上,藕长洪都对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原材料、半成品严格按照规范进行取样试验,对检测出的不合格品,坚决予以清退和返工,以确保施工质量。在最终的工程验收中,藕长洪负责的所有的混凝土结构及路基工程全部合格,很多工程还达到优良标准。

  与此同时,在确保业主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藕长洪也尽可能地节能创效。在湖北鄂东长江大桥建设中,藕长洪认真考察原材料,认真研究,反复试配,并优化混凝土配合比,在项目全线混凝土质量评比中名列前茅。他试配的混凝土不仅质量稳定性较好,还为项目节约成本约180余万元。

  在宜昌庙嘴长江大桥,他根据设计要求,反复试配,特别是对于那些大体积的混凝土,既考虑施工质量降低混凝土水化热,又考虑配合比的经济性,最后从近20组配合比试配中选出最优配合比。经过施工后检测表明,该优化配合比既保证了施工质量,又节约成本100余万元。

  藕长洪是公司第一个取得交通部试验检测工程师证书的人,也因此激发了其他年轻试验检测人员的自主学习热情。2012年,他动员公司22个试验人员参加了检测员的考试。如今,藕长洪的“徒弟”已遍布各个工地。

  汗水融入混凝土,青春建功大桥梦。藕长洪在追梦的路途上,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积累,用心编织着色彩斑斓的大桥梦。对于工匠精神,藕长洪认为,“它包含了敬业、责任和技术,这三者的组合,就是完美的工匠精神。”

标签:大国工匠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