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都认为宪改是一剂良药 为什么意大利人还投NO?

2016-12-05 21:10: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周日,意大利人以约60%的压倒性优势投票否决了由总理伦齐发动的宪法改革公投,落差巨大毫无悬念。然而在公投前,外界的种种分析几乎一致认为意大利的体制“病根”太深以至于本次宪改显得极为及时和必要,如若通过,将使得意大利的政治经济焕发出新活力,但事与愿违。那么,这个“NO”的结果是怎么来的?

  此次公投的票面内容。黑体部分即为公投主要内容,分别为:改革现有的“平行两院制”;减少国会议员人数;缩减体制运行开支;废除全国经济和工作委员会(CNEL);修改宪法第二部分第五项内容。资料图

  在意大利,政府对参众两院负责,受两院制衡,特殊在于,意大利的参议院和众议院权力相等,可各自通过决议并相互关联。两院组成的议会权力巨大,比如审议和通过对政府的信任或不信任案,对总统、总理、部长进行弹劾等。这种体制也被认为是长期以来意政府更迭频繁、议会效率低下的结构性原因。

截至当地时间12月5日10:56的公投结果。网页截图自elezioni.interno.it

  相应的,这次宪改公投的核心内容便是大幅减少参议院权力,最主要的是大幅减少参议院不信任动议的机会。目的就是为了让政府更加稳定长久以便更好的施政,而非像过去那样几乎1年甚至几个月就换一次。

  另外,意大利在上世纪70年代进行制度改革,将中央权力大幅下放地方政府,让中央与地方实行分权,从而实现自治的局面也要有所改变——此次宪改即包括限制大区的一些特权以及废省,部分地方权力回归中央。如果此次宪改公投通过,意大利中央政府将获得自 1946年以来最大的权利。

  公投结果显示,意大利全国反对声占据压倒优势,即便有3个区(省)支持者占优,但也均是勉强超过半数。网页截图

  伦齐政府雄心勃勃的方案不可避免地触犯了多方利益,因此“顺理成章”的遭到从极左到极右,从五星运动党到北方联盟的一片反对,甚至伦齐本人所在的民主党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对于多数普通意大利人而言,他们反对的理由也很简单:有损民主,反对中央集权!

公投前的民调结果显示反对者逐渐占上风。网页截图

  另外,意大利社会重视宪法庄严,现行意大利宪法自1948年1月1日正式颁布以来只改过一次,因此“守护宪法”也是反对宪改的理由。(前两次修宪公投分别是:2001年10月7日,是否让各大区在农业、教育、医疗、税收方面拥有更大的权利,以64.2%赞成率获得通过,即唯一修改过的一次;2006年6月25日,是否修改宪法第57条,包括是否让总理在解散议会、任命或免去部长、控制政府政策上拥有更大的权力等,以61.3%反对率未获通过。)

  意大利主要政党的立场。支持的包括民主党、新中右党、自由人民联盟、公民选择等;反对的包括五星运动党、意大利力量党、意大利左派、北方联盟、意大利兄弟、保守与改革派等。网页截图

  透过一些民意联盟的观点也可清楚的看到反对派为什么反对。例如在名为“我反对”(I Vote No)委员会的网站上显示,他们的反对观点主要包括:

  宪改会使中央和地方之间、参议院和众议院之间的发生更多的权力纷争,造成更多混乱;

  宪改会使立法程序更加复杂,造成更多混乱;

  宪改所谓减少行政开支只能让参议院减少五分之一的费用;

  宪改牺牲了地方自治政府的权力来使中央政府扩权;

  宪改没有足够清晰地解释具体改革内容;

  议会本身就是在违宪的选举法(注:2013年意宪法法院裁定当时的选举法违宪)基础上产生的,因此宪改本身不合法;

  宪改是政府在主导而不是议会的自主意志,等等。

  另外,公投失败也有一些不那么严肃的原因掺杂其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周谭豪向记者表示,虽然伦齐要进行的是修宪公投,但是反对派把公投定性为对政府的不信任案,政府宣传的时候,反对派说得很简单——只要你投“NO”就能把伦齐赶下台。这对反对声音的扩大起到了直接的引导作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王朔也向媒体分析指出,意大利公投的失败证明了欧洲民粹主义的兴盛,公投失败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是民众对于当前政府表达的不满。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