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社会心态蓝皮书:小城市最拼爹 大城市物价压力最大

2016-12-13 09:52:29|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赵妍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杨月)一线城市压力大,想逃离北上广?可到了四线城市才发现,“拼爹”拼不过。12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发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6)》指出,返回小城市后面临的“工作机会少,做什么都需要靠关系”的局面,令不少年轻人又萌生了逃回北上广的想法。 

  

  发布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蓝皮书指出,一线城市的经济压力远远高于其他城市,引起生活压力的因素从高到低分别是物价、交通、收入、住房、教育、医疗、赡养老人、健康。一线城市的就业压力感和二三线城市水平相同,但低于四线及以下城市。其他经济方面和家庭人际的压力感方面,一线城市均高居其他城市。 

  可见,即使有较好的就业环境,一线城市也并不宜居,“逃离北上广”一度成为公众话题。但是四线及以下城市也并非理想中的宜居城市,根据课题组的调查,逃回四线及以下城市后,年轻人普遍面临干事要“拼爹”的局面,可谓“身在异乡为异客,回到故乡仍为异客”。 

  因此,课题组认为,二线发达城市和三线城市生活压力感更低,因此更宜居。这些二线发达城市具体包括青岛、大连等经济发达的计划单列市,三线城市则包括淄博、唐山等经济工业强市。 

  此外,关于几大城市群在生活压力方面的差异,报告也进行了详尽的比较。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各城市经济、社会、环境三方面进行研究发现,长三角各项发展指数好于珠三角和京津冀城市群。具体说来,长三角城市群以上海为中心,包含了像杭州、南京这样充满活力的二线发达城市,长三角城市群不仅在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和领域表现出了更好的协同发展态势,而且民众的经济和家庭人际生活压力感均较低,具有更好的身心健康状态。 

  “这与以往认为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特别是这种发展所带来的急剧的社会变迁,必然导致人们应激水平提高和心理压力增大的看法不一致。”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应小萍表示,它向我们展示了良性协调的社会发展不但有利于推动经济进步、改善环境条件,而且同样有利于人们身心健康的保护和促进,这种社会经济发展与人们身心健康的“双赢模式”,为中国的健康城市建设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 

  (原标题:社会心态蓝皮书:小城市最拼爹 大城市物价压力最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