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高知县打造防灾产业链 改变视角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6-12-14 08:43: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高知县机场的坂本龙马像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朱曼君):日本是自然灾害高发的国家,而位于四国县的高知县更是日本的灾害大县。面对大灾害可能带来的重大人员财产损失,高知县在最近几年大力增加防灾设施投入,并提出打造防灾产业链的创新理念。目前,高知的防灾产品、技术正逐渐形成当地的一张名片,日益成为高知县特有的创收来源。

  2011年之前,高知县的防灾投入大约是每年200亿日元规模,目睹了东日本大地震的惨剧,当地政府毅然将防灾预算上调了一倍。然而,作为一个年度预算仅仅3000多亿的县,巨额的防灾投入一度让高知县财政吃紧。在这样的情况下,当地提出了打造防灾产业链的构想,力争把“吃钱”的防灾产业变成高知的聚宝盆。县知事尾崎正直介绍说:“地震的预防工作需要花费大量预算,我们于是想能不能扭转这种局面,因此近来对打造防灾产业链投入了巨大的力量。高知县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大海啸,进行了艰苦的努力,不仅如此,每年登陆高知的台风也很多,但是反过来说,高知县的防灾经验非常丰富,现在高知县上下正一同争取把这些防灾经验运用到我们努力打造的防灾产业链中来。”

  尾崎知事的构想得到了高知县内各界的热烈回应。当地商工劳动部工业振兴课长栗山典久说:“高知县具有和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对抗的丰富经验。此外,考虑到未来可能发生的南海海沟大地震将造成的重大损失,县政府对防灾产品和防灾技术等的开发进行了大量的支援。在这个过程中诞生的‘高知制造’的防灾产品、技术在县内外被广泛使用,给本县的经济注入了新的动力,这也进一步推动了新产品的开发,从而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应对灾害的能力。”

  在尾崎知事的构想中,打造防灾产业链需要分四步走,他说:“首先,防灾方面的专家和业者会进行讨论,激发出新产品的构想。第二步,县政府会对构想的产品化提供系统的支持。第三步,我们会在县内尽量采购这些新的防灾产品。第四步,我们还会帮助企业把这些产品出售到县外乃至海外。”

  从2012年提出打造防灾产业链构想以来,高知县的防灾产业蓬勃发展。2015年全年,原本是政府财政负担的防灾产业,已经实现了25.8亿日元的盈余。然而,尾崎知事对于这种状况并不满足,他希望在今后进一步通过县政府的助力加持,让更多“高知制造”的防灾产品行销到海外,“这其中那些特别优秀的产品会经过专家委员会的认证,县政府会将他们列入《高知防灾精选》。现在共有116种产品入选,这些产品不仅提升了高知县的抗灾能力,对于国外的防灾工作也可以发挥一定的功效。”

  尾崎知事雄心勃勃的经济增长计划的背后是高知县贴合防灾第一线需要的大量原创防灾产品和技术。尾崎介绍说:“这些产品大多都是在日常的防灾过程中人们感受到不便之后,经过改造应运而生的。比如,在应对海啸的时候,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防波堤。建设防波堤当然是越快越好,如果发生了地震,修补防波堤的难度就愈发加大,我们就开发了在这种情况下也可以快速修补防波堤的机械。再比如,在防灾设施中需要储备大量的毛毯,但是一般的毛毯很占地方,因此我们就开发出来非常轻薄的毛毯。我们的产品大多是依据防灾避难设施的实际需要而量身打造的。”

  尾崎知事提到的防波堤建造技术被称为“植入式防波堤建造技术”,据研发这项技术的株式会社技研制作所总裁兼社长北村精男介绍,截至8月底,凭借“植入式防波堤建造技术”及其相关产业的开发,公司今年已经实现利润220亿日元,这一数字比2011年之前高知县全年的防灾投入还要多出20多亿日元。

  自然灾害多发,无论从任何角度看都无法成为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正面因素,然而高知县面对灾害却做到了防灾和经济效益的兼顾,为当地寻找到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途径。这种换个角度看世界,扬长补短,主动出击打造本地经济发展新链条的思路,值得中国各级政府、企业学习和借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