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越中老两条国际铁路中间枢纽站正式投入使用

2016-12-15 16:37: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河口北至昆明的首趟列车驶入新玉溪火车站

首趟昆明至河口北的列车驶出新玉溪站

列车安全通过中铁六局承建的大梨铧营双线特大桥

正式投式使用的新玉溪火车站

  国际在线报道(通讯员 张湘涛 胡小贝):12月15日9时58分,随着昆明至河口K9813次列车缓缓驶出新玉溪火车站,标志着由中国中铁六局参与施工的时速200公里的中越中老国际铁路共用部分昆阳至玉溪段正式启用。 

  云南新玉溪火车站是中越国际铁路通道玉(溪)至河(口)铁路、中老国际铁路通道玉(溪)磨(憨)铁路、新建时速200公里昆(阳)玉(溪)铁路的中间枢纽站,今后来自三个方向的列车将在这里汇集。从昆明出发,至玉溪仅需要34分钟,前往曲靖、楚雄90分钟内可到达,到中越边境口岸河口4小时左右。至此,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的滇中城市群昆明、曲靖、玉溪、楚雄等地1.5小时经济圈正式形成。

  新玉溪站建筑面积为1.2万平方米,设有列车到发线10条、站台5个,最高聚集人数可达2000多人。新玉溪站正式开通运营后,原玉溪西站(位于红塔区红塔大道1号)将停办客运业务。新玉溪站共设有1700个候车座位、2层候车室。来自玉溪当地的谢先生高兴地说:“与老站房相比,新站房从购票到候车、检票、出站等,都感受到更为人性化的设计与服务。   

  据悉,从玉溪到昆明南站乘坐动车仅需34分钟,乘坐普速列车的时间也将减少为1小时20分钟左右,将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目前,车站正式启用后,将有5对普速列车通过新玉溪站。对于市民比较关注和期待的动车,据玉溪站方面表示,由于目前还在调试期,具体的开行时间及票价待定,预计在本月下旬元旦节前夕开行。

  昆明至玉溪段铁路由东南环线铁路和昆阳至玉溪铁路两部分组成,全长88公里,为双线电气化铁路,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200公里。正式开通运营后,将极大带动滇中城市群人流、物流和信息流交换,这对云南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奠定了基础,对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