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16次铺垫日俄领土争议仍无突破 普京不愿深谈存军事内情

2016-12-16 16:26:46|来源:环球网|编辑:范琪妍

资料图:俄总统秘书:普京和安倍会谈没谈领土主权问题  

  【环球网报道】12月15-16日日俄首脑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谈。15日普京抵达日本的时间迟了两个多小时,被日本方面视为是一个“冷信号”。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双方在岛屿主权问题上无法深谈,只以岛屿的人员“自由往来”作为议题。日本NHK电视台指出,安倍与普京在之前进行过16次会面,都在为解决领土问题铺垫,近期更认为普京答应访日预示出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新思维”。不料,俄方在领土问题上到最后一刻仍展现强硬态度,给安倍在领土交涉上蒙上阴影。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在家乡山口县,对访日的俄罗斯总统展开“温泉外交”,试图为两国在领土问题上寻求突破口。据消息人士透露,双方在岛屿主权问题上无法深谈,只以岛屿的人员“自由往来”作为议题。

  在经济领域方面,为扩大两国交流,双方磋商了包括能源和医疗等八个经济合作项目,并有意重启外长防长的“2+2”定期会议。

  安倍昨日在老家山口县迎接普京到来,并通过推特表达了他希望在领土问题上取得进展。他写道:“父亲(前外长安倍晋太郎)生前就把解决北方四岛以及缔结日俄和平条约作为外交目标。”

  日本与俄罗斯在北方四岛问题上争执不下,日称“北方四岛”指的是国后、择捉、齿舞和色丹四岛屿。俄罗斯称这四个岛屿为“南千岛群岛”,坚持四岛并无领土争议。

  安倍昨日在会谈开始时,试图以温泉来“暖化”普京,他说:“相隔11年访问日本,我为能在故乡接待普京总统感到高兴。希望他能喜欢我的故乡美丽的大自然以及料理,并在会议之后泡一个温泉,洗去身心的疲劳。”

  他在会后表示:“我们一共进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谈,我与普京两人单独谈了95分钟,在十分愉快的气氛下进行。会谈开始时包括日俄官员,我们就经济合作以及有关北方四岛岛民的自由往来进行磋商,同时也针对国际局势交换了意见。”

  日本NHK报道称,安倍与普京在会谈中对叙利亚以及乌克兰局势交换了意见。普京还向日方表达了他对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反对意见。

  日本时事通讯社引述消息称,普京这次不愿与日方深谈“南千岛群岛”课题,背后其实存在军事内情。

  日本媒体之前曾引述一日本高官谈话,指日政府或许会把俄方归还的岛屿作为美军军事用途。这一消息提醒俄罗斯,在与日本解决岛屿问题时不能不忧虑日美军事同盟因素,这促使俄方拉紧军事神经,担心岛屿很可能成为美日的军事腹地。

  (原标题:16次铺垫日俄领土争议仍无突破 普京不愿深谈存军事内情)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