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英国记者:中国为新一年经济增长制定成功路线图

2016-12-19 13:51: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

  阿尤·约翰逊(英国)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中国持续的经济增长制定了路线图,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各项日的程核心。这场改革的中心任务是控制债务、管理风险借贷和遏制房地产价格。中国政府指出了这些挑战,并认识到国际市场不可预知。脆弱的欧洲经济充满变数,有可能对中国的整体发展和国内市场带来负面影响。中国政府充满信心地表示,他们已对全球经济紧缩以及西方各国经济持续减速做好准备。

  对中国人来说,稳定是关键。由于支出阈值很高,中国经济仍在增长。不利的状况是,数年前房地产和基础设施行业所经历的市场繁荣现在看起来正在减速。

  中国政府可以对外国直接投资开放市场。这一战略也有很高风险,会让国内市场遭受国际竞争。

  把改革措施扩大到多个领域将提升生产力,并推动经济增长数据向好。重大变革可以是一种前进方向,以便中国政府拿回主动权并对关键行业进行密切监管。政府人员变动可以延伸到税收、国有企业、财政管理、社会保险、金融服务以及管控过度开支等领域。

  2016年第四季度煤炭和钢铁领域的消费支出从11月的2.1%上升到2.3%。全部由国家出资支持的国有企业不大可能长期独立生存。中国政府方向性的改革可以减少这些投资。

  人民币还有待实现与其他国际货币的自由兑换。但如前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所预言,人民币可能同美元一样作为常规货币使用。为了应对这种可能,一些中国企业和法人的资本账户已经对其海外资产进行了多样化处理。

  中国GDP日益增长,财政政策日益灵活,中国央行同意出售债券,以增加对政府购买力的支持。

  为了增加开支减少赤字,中国政府承诺,今后五年经济年均增长不低于6.5%。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减少橡皮图章和官僚作风。目前来看,对国有企业的重组是一个积极的步骤,国内外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也依然旺盛。(作者:阿尤·约翰逊,英国记者、纪录片制作人, 为天空卫视、BBC、CNN、《半岛电视台》、《今日俄罗斯》等服务。  翻译:王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