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巴西学者:中拉关系在全球经济增长道路上扮演重要角色

2016-11-23 10:10: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图片默认标题

  塞维利诺·卡布拉尔(巴西)

  1988年12月21日,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会见时任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时说,“中印两国不发展起来就不是亚洲世纪。真正的亚太世纪或亚洲世纪,是要等到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邻国发展起来,才算到来。这就像巴西不发展就不是拉丁美洲世纪一样。”

  2013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时说,“我们相信,拉美发展得越好,对世界就越好,对中国也越好。”  

  这是习近平在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第三次访问拉美,他除了对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进行国事访问,还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与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员国领导人进行会晤。亚太地区如今已是全球经济规模最大的地区。

  本届APEC会议以“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为主题,但美国大选结果所带来的广泛国际影响也成为讨论的热点。

  然而,目前各国都需要新的增长机遇来寻求发展,各国领导人也在利马共同讨论地区经济一体化的议题,我认为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前提是要形成最大的世界贸易自由区域,促成各个产业的国际化合作,提高亚太地区经济与社会的融合,最终达到推动经济全球化。

  自从2008年全球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尚未从重创中完全恢复,现在更是处于一个关键时刻,尚需构建一个新的秩序来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经济增长新秩序的条件也应该是符合全世界各个经济体的利益。中国如今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全球贸易基础设施,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经济带,都体现了中国为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构建所做的努力。

  所以,我们回想邓小平的预言,拉丁美洲的明天和巴西的发展密不可分,再仔细琢磨习近平主席的话,拉美的繁荣会给世界带来好处。所以在我看来,中拉关系将在全球经济增长和“新世界”的构建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作者:塞维利诺·卡布拉尔 巴西中国—亚太研究所所长;翻译:曾韵)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