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巴基斯坦记者:中国经济活力未减 方向正确

2016-12-21 10:08: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亚希尔•哈比卜•汗(巴基斯坦)

  上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中国2017年的经济发展计划做出部署。从会议透露的各项信息来看,明年,中国将保持经济上的弹性以及平稳渐进的增长速度,并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做出的让国民以及世界共享经济红利的承诺是不会改变的。

  中国日前公布的一系列数据让人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全球最大的贸易体,在2017年将保持6.5%-7%的经济增速。11月份中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8%,外汇储备规模达到3.05万亿美元。

  所有这些进步,得益于中国决策者和领导层审时度势,根据经济发展的形势变化,适时地对政策进行调整和改革,以期实现经济的长期繁荣,增强经济抵御风险的免疫力。为了应对经济过热,中国及时地出台了化解过剩产能的政策,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减产钢铁4500万吨,煤炭产能减少2.5亿吨。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改革还在国有企业、房地产市场、农业发展、税收制度等多方面显现出了效果。这一切都给世界发出了积极的信号:中国正在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努力改善投资环境、挖掘消费潜力、进一步开放市场以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定下了基调——稳中求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这个热词给出积极的评价,认为中国经济有目标,有方向,始终以结果为导向,不骄不躁。

  亚洲开发银行最近发布了2017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展望,预测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6.5%。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伯特•霍夫曼(Bert Hofman)认为,中国经济充满活力,呈上升趋势。他曾对媒体说:“中国能够根据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对政策做出调整,这是非常明智的决定,中国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金融方面,人民币国际化也为中国经济的改善带来了清风。今年9月份,人民币国际化又迈出重要一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担任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中国首次在美国设立人民币业务清算行。随着人民币离岸中心陆续落户中国香港、伦敦、新加坡、多伦多等城市,中国距离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梦想越来越近。

  就中国正在推进的供给侧改革而言,它似乎成为了中国创造经济奇迹的核心动力。中国曾经有过长达35年经济增速保持两位数的辉煌,如果经济结构调整继续发挥作用,这种增长的潜力不是没可能恢复到原先的水平,甚至可能迸发出更大的活力。

  在经济改革的推动作用下,中国这样一个GDP总量11万亿美元的经济体,正逐渐地由投资和工业驱动增长的模式向消费和服务驱动增长的模式转变。而这种转变为中国未来的大跨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亚希尔•哈比卜•汗,巴基斯坦高级记者,为《新闻报》、《每日新闻》、《今日巴基斯坦》等多家报刊供稿。翻译:杨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