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商务部:应更系统看待中国的投资环境

2016-12-23 16:39: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雨):中国商务部23日发布今年前11个月中国服务外包数据:中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额、执行额同比均达到两位数增长。对于近日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关于中国制造业综合税负高的观点,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不予置评,但就此回应外界对中国投资环境的关切,指出看待中国的投资环境应更加系统地来看。

  今年1-11月,中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额8360.9亿元人民币,执行额6024.9亿元,分别增长17.5%和17.3%。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5527亿元,增长17.1%,执行额3925.5亿元,增长15.2%。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国承接主要发包市场业务规模稳步扩大,同时,业务流程外包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美国、中国香港、欧盟、日本、韩国是我国企业承接外包的主要发包市场。前11个月,我国承接这些国家或地区的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同比增长18.6%,占我国离岸外包执行额的69.1%。业务流程外包同比增长32.4%。数据处理、供应链管理和财务会计管理等专业服务外包是推动业务流程外包增长最主要的三个领域。”

  近日,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关于中国制造业综合税负高的观点引发外界关注。沈丹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不予置评,有关制造业和税务的问题最好询问制造业和税务主管部门。但他也就此回应外界对中国投资环境的关切,指出看待中国的投资环境应更加系统地来看,并以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为例,指出在中国有很多发展商机。“确实有一部分制造业企业面临成本持续上升,发展面临困境的问题,这一点必须承认。但是要看到,中国现在随着结构调整、环境改善,有更多领域适合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和中国企业的发展。比如说,服务业领域就有很多的发展商机。当然,不是说只有服务业的发展前景广阔,对于那些不以看重中国低成本为主要目的的制造业企业,仍然可以在中国找到很好的发展机会。也因为如此,今年以来,仍然有很多国家的制造业企业对华投资是增长很快的。他们更多是看重中国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以及正在逐步改善的投资环境。”

  目前,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已满一年,双边经贸成果逐步显现,双方产业界和消费者广泛受益。沈丹阳介绍,中澳两国在旅游、教育等服贸贸易领域增长迅速,中韩两国在包括饮料、酒、咖啡、茶、鱼及其他水产品、铜及其制品等领域实现快速增长。根据协定的降税安排,明年1月1日将实施第三轮产品的降税。沈丹阳说:“部分自韩国、澳大利亚进口商品和部分出口韩国、澳大利亚商品的关税税率将按自贸协定中承诺的减让比例再次降低。与广大消费者日常生活相关的牛肉、乳制品、葡萄酒、橙子及橙汁、虾蟹鲍鱼等海鲜都将享受更加优惠的税率。部分服装、鞋类、水产以及机电出口企业也将更加受惠于这两个协定。”

  中国与挪威19日发布联合声明称,双方同意立即开展自贸协定谈判。沈丹阳表示,中挪两国进行自贸协定谈判并早日达成,不仅对双方都有好处,而且也向全球发出了继续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明确信号。对于恢复谈判后的具体安排,中方将与挪方进一步协商研究确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