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工信部:2017年“中国制造2025”将全面实施

2016-12-26 15:56: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记者从26日召开的2017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明年,中国将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深化创新驱动,努力实现工业通信业平稳增长和提质增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为6%左右。

  2016年,中国工业通信业保持中高速增长,总体规模、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预计今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

  值得注意的是,多方发力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是今年中国工信工作的一大亮点。其中,中国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动力电池创新中心挂牌成立;工业强基工程重点支持了84个示范项目;“核高基”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取得新突破。

  此外,2016年中国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步伐加快,在高端装备创新发展方面成绩显著。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长江三峡升船机刷新世界纪录,ARJ21新型支线客机开启首航之旅,AG600大型灭火救援水陆两栖飞机在珠海总装下线,基于自主芯片的“神威·太湖之光”蝉联全球超级计算机榜首。”

  当天的会议提出,2017年,中国将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深化创新驱动,加快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修复,努力实现工业通信业平稳增长和提质增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为6%左右。除启动动力电池、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能力提升项目外,中国将再布局2-3家国家创新中心。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将是2017年工作的重点之一:“首要的要抓好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大飞机、“两机”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快ARJ21新支线飞机示范运营并实现批量交付,2017年还要实现C919大型客机、AG600大型灭火救援两栖飞机首飞。”

  苗圩还透露,明年,中国还将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着力打造“双创”平台,支持大型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基础电信企业建设一批“双创”服务平台,并推进实施网络提速工作:“2017年要实现全国城市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部分城市提供1G超高带宽服务,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到村;完成互联网网间带宽扩容1000G,新增3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促进市场竞争,重点推动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进一步下降。”

  据介绍,明年中国还将大力推进5G技术产品研发、标准制订和产业链成熟,完成二阶段集成性技术方案测试,协同国内外产业界推动制定统一的5G国际标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