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7春运期间车票改签后再退票 收取20%手续费

2016-12-27 16:07:42|来源:齐鲁网|编辑:李邵鹏

  齐鲁网12月27日讯 铁路部门日前出台退票新规:改签过的车票乘车日期凡是在春运期间(明年1月13日至2月21日)的,一律收取票价20%退票手续费。

  新规指出,车票一旦出现了改签后再退票的情况,如果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则一律按照20%的最高退票费率收取。对于没有出现改签的车票,如果退票,则仍然按照现行政策执行,也就是说15天以上仍不收费的。

  目前,铁路执行的退票政策是: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取退票手续费;开车前48小时至15天,则按票价5%收取;开车前24小时至48小时的按票价10%收取,不足24小时则按照20%收取。

  按照30天的预售期,今天起,铁路部门会开始发售2017年1月23日(腊月廿六)的火车票,由于离除夕越来越近,未来几天,将会成为春运抢票的最关键阶段,而除夕当天车票也将在12月29日起售。

  目前,铁路宁波站春运车票发售已经进入高峰,记者昨天了解到,明年1月22日前,宁波开往成都、贵阳、重庆、长春、武昌、郑州、西安等长途方向的旅客列车,无论是高铁还是普通车,都已基本无票。宁波至阜阳方向除了K5608次还有硬座票外,该方向也已无座票。预计至春节前,这些方向的车票会一票难求。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说,今后一段时间至开车前,上述方向图定列车车票将以捡漏为主,旅客应随时关注余票变化。那么,有4个黄金捡漏时间旅客可以注意下:

  首先是起售后的45分钟,此时首轮回笼票开始放出,捡漏有一定概率;其次是开车前15天、48小时及24个小时,这3个时间点由于退票费率不同,因此,许多退票旅客集中退票。

  附:购票攻略

  六种购票方式 线上抢票是首选

  抢购火车票目前有六种方式:拨打电话95105105、登陆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火车站窗口购票、火车站自动售票机购票以及火车票代售点购票。

  如果是通过网络第一次购票的网友,最好在春运抢票前办理好身份核实,否则无法在线购票。抢票首选网络、手机APP这样的线上购票方式,一次抢一张票成功率最高。

  12306网站购票可“订座” 单日取消三次自动冻结账户

  通过12306网页购票时,可以在“车票预定”页面选中“开启自助查询”,系统将在查找到对应坐席后自动锁定坐席。

  需要注意的是,在网络上购票如果单日取消3次系统将会自动冻结账户,提醒网友在买票前一定要确定好自己的出行时间。

  春运购票 实用“三招”

  如果一开始没买到火车票,也先别着急,来看看铁路部门给大家支的招。

  第一招,摸准时间,巧捡漏票。在网上预售开始后,如果没有能够买到车票,可以在之后的每个整点关注余票信息,因为如果旅客在下单后45分钟之内未支付成功的话,订单将取消,车票将在之后再次放出,根据退票规则,在开车前十五天、两天和一天,也有可能有部分退回的车票再次放出。

  第二招,合理中转换乘出行。旅客购买热门直达线路车票时可能比较紧俏,可以尝试在客流相对较少,或者车次比较丰富的车站换乘到达目的地。比如呼和浩特至大连,哈尔滨,青岛等热门线路,只有1到2趟直达车,当 客流高峰车票紧俏时,旅客可选择北京为中转换乘车站有多达近二十种换乘方案,有的换乘方案比直达列车节省30%的时间。

  第三招,随时关注临客信息。2017年春运,全国铁路部门将在热门线路增开1264对临时旅客列车,其中节前增开566对,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可随时通过12306网站或车站公告,随时关注临客列车开行情况,购买回家的车票。

  原标题:注意!2017春运期间车票改签后再退票 收取20%手续费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