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春运抢票了 52.8%受访者对当前购票环境表示满意

2016-12-27 10:39:40|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李邵鹏

漫画:红叶

  2017年春运比去年提前11天,是5年来最早的春运,售票期缩短为30天,节前恰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网友将2017年称为“史上最难抢票年”。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8%的受访者对当前购票环境表示满意,较去年(28.7%)有了大幅增加。网站或手机App卡顿崩溃(53.8%)、车票信息刚出就售罄(45.0%)、验证码过于繁琐输入不正确(42.8%)是3个最常遇到的问题。67.4%的受访者希望加大监管力度,减少黄牛票。

  49.9%受访者已经为抢购春运火车票做好准备

  “每年春节,人们都集中在腊月廿八、廿九回家过年,那几天的票实在太难抢了。”在北京工作了6年的杨阳(化名)说,每次她都会不停地刷新购票页面,不放过任何一张余票。若还是没买到,就采用分段购票,“比如同一趟车北京到中间某站有票,我就先买,上车之后再补票”。

  调查显示,49.9%的受访者已经为抢购春运火车票做好准备,24.5%的受访者还没做好准备,25.6%的受访者“不需要抢”。

  “发车和到达时间比较好的车次,遇到北京等返乡大站,会更难抢,放票没多长时间就抢光了。”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陈瑞(化名)一般会选择用12306手机客户端买票,“方便随时随地查看,春运票这么紧张,要时时盯着。而且官网客户端更可信”。

  春运期间,66.7%的受访者选择客运列车出行,其中选择普通火车的占25.5%,选择高铁的占41.2%。其他还有:自驾(11.7%)、飞机(8.9%)、客运汽车(8.9%)。

  购票渠道上,12306官网(55.4%)和手机App(48.1%)是最普遍的方式。其他依次为:直接到火车站购票(27.6%)、到代售点购票(20.1%)、用第三方平台买票(10.7%)、电话订票(10.4%)等。

  “每到过年我就急切地盼望着能够早日回家,与父母团聚。” 杨阳表示,她通常选择速度快、更舒适的高铁回家。“去年我如愿买到了想要的车票。现在购票渠道多了,网络信息流通也快,比起以前窗口排队省时省力不少。还能自行退换票”。杨阳对目前的购票环境很满意。

  对于当前购票环境,52.8%的受访者表示满意,28.8%的受访者觉得一般,表示不满意的受访者有16.1%。与本报去年的调查结果相比,满意度有了明显提高,去年调查的受访者中,仅28.7%的人表示满意,29.1%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

  59.4%受访者认为黄牛掌握大量票源是火车票难买的重要原因

  “图片验证有难度,当然这样可以更好地抵制黄牛倒票,但有时一不小心点错了就要重来,浪费抢票时间,有时就因为输错验证码再进去票就没有了。”陈瑞认为,太过复杂的验证码设置有时反而成为了旅客买票的障碍,“本来春运期间抢票就很着急,更没有心情和时间去细细辨别较难的验证码了”。

  春运期间购买火车票时,网站或手机App卡顿崩溃(53.8%)、车票信息刚出就售罄(45.0%)、验证码过于繁琐输入不正确(42.8%)是3个最常遇到的问题。此外,电话订票程序过多耗费时间(35.8%)、改签退票程序复杂错过欲购票(18.3%)也较普遍。

  韩成(化名)是安徽合肥动车段的一名后勤工作人员,一到春运,他的日常工作量就成倍增加,“越到过节越忙,工作这些年,春节我都没回过家”。说到春运抢票难,韩成认为确实存在供需关系的问题,“车少人多,但现在这个情况已经有所好转了。每年春运时期都会增开很多车次,今年也是,铁路部门正全力调集运能增开列车,尽量增大铁路运力,满足人们春运需求”。

  “今年过年比较早,会出现客流叠加的情况,春节探亲的旅客高峰可能会和高校放假学生返程高峰撞在一起,火车票购买难度可能加大。”刚入职不久的单鑫是青岛火车站的一名售票员,首次经历春运,她有些紧张,“领导要求我们严格执行售票标准,必须认真仔细。青岛火车站公开作出‘三个严禁’承诺,严禁以票谋私、严禁乱收费、严禁野蛮待客,力求能够实现‘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目标”。

  为何春运火车票如此难买?有黄牛掌握大量票源造成票荒(59.4%)、图片验证码太抽象耽误购票进度(47.4%)、票量供需不平衡(43.7%)被指为主要原因,其他还有:网站或购票App设计不合理(34.7%)、扎堆儿选择铁路方式出行(34.4%)、春运期间铁路运力不足(23.2%)等。与去年调查结果对比发现,三大主因均相同,只是图片验证码难度和供需关系不平衡位次互换,而黄牛倒票这一原因一直居于首位。

  67.4%受访者希望加大监管力度,减少黄牛票

  针对一直被人们吐槽的“验证码”,铁路部门进行了改善。中国铁路总公司出台的2017年铁路春运方案提到,今年春运,铁路将优化售票流程,手机购票全程无需识别验证码操作,电脑PC端只需登录时的一次识别即可顺利购票,大大减少了因验证码而造成的春运抢票障碍。

  韩成建议,旅客在购票前一定要预定好自己的行程提前抢票,如果直达的票买不到,可以选择像徐州这样的中转站。“今年火车票的预售期改成30天了,目前铁路部门对互联网、电话订票的起售时间作了规定,早8点到晚6点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都有新票起售,想要抢票的旅客可以定个闹钟,准点守着抢自己心宜的票”。

  单鑫提醒大家,互联网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比火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提前两天,大家要掌握好时间。“另外要到正规网站平台购票,到不正规的网站购票,可能会泄露个人信息,甚至会有木马程序,非常不安全”。

  民调显示,67.4%的受访者建议加大监管力度,减少黄牛票;59.0%的受访者建议提高铁路运力,增加车次和票数;50.1%的受访者期待分批次出票,时间设计更合理;42.8%的受访者希望购票网站及App设计能更方便操作;25.2%的受访者建议不同地区和线路设置不同预售期。

  受访者中,在北上广深的占33.1%,在其他一线城市的占19.4%,在二线城市的占27.6%,在三四线城市的占18.4%。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赵明聪

  原标题:春运抢票了 52.8%受访者对当前购票环境表示满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