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老外谈】老挝学者:中国的发展给全世界带来合作共赢机遇
2017-03-17 11:27:5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王瑞芳

  

  【老外谈】老挝学者:中国的发展与进步给全世界带来合作共赢机遇

  图片默认标题

  桑坎・朱潘坎(老挝)

  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已经胜利闭幕。在10余天的时间里,我一直通过国际在线来跟进和了解两会。今年的两会关注了很多议题,由于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些议题也为全世界所瞩目。比如:2012年以来中国的反腐成就;强调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医疗改革、促进就业、增加人民收入、食品安全、环保、教育等保障和改善民生措施;“一带一路”倡议带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等等,这些让我们感受到如今的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需要发展的中国。

  人大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强调:“稳增长最重要的还是要保就业,因为就业对我们这样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是最大的民生。”中国拥有世界最多的人口,保就业是中国政府一直以来非常关注的问题。近年来中国每年新增就业均超过千万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但中国也面临着结构性矛盾突出、招工难和就业难等压力。我们看到,中国政府正营造有利于创业、就业的环境,通过为企业减负、重视科技成果转化、挖掘消费升级新机遇等方式,鼓励全民创业,不靠政府的铁饭碗,让人民群众用自己的智慧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和未来。

  讲到鼓励个人创业,让我不禁想到近年来中国政府大力推行的简政放权的做法。政府作为服务人民的机构,应该让人民在办事的时候充分感受到便捷和顺畅,而不是为了达到自己管理方便而设立各种条条框框,导致办事效率低下和官僚主义盛行。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简政放权。中国政府4年来一直把简政放权作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这种刀刃向内的改革虽然痛苦艰难,但让市场更具活力,老百姓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坚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看到未来中国的发展将更稳健,改革将更深入。相信中国一定能在“十三五”期间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稳步前行,进而给世界各国带来可供借鉴的发展经验以及合作共赢的机遇。

  (作者:桑坎・朱潘坎,老挝国家电台副台长 翻译:赵晓虹  )

相关新闻

首页直播老外谈外媒看管窥图解CRI专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