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大家谈】东方之珠在“三个相信”中焕发新风采
2017-07-01 09:33:12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梁生文

  【直播天下】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文艺晚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晚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20年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就像一棵幼苗,在风雨中茁壮成长,结出了累累硕果。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我们实行“一国两制”的初心不会改变,决心不会动摇,要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恒心,推动“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更大成就。

  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享誉世界的现代化大都市,香港华丽转身,究竟包含哪些神奇的发展密码?这个问题的答案见仁见智,然而,谁都不会否认,这是一代又一代的香港同胞打拼出来的。已经迎来20周年生日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值弱冠之年,如何继续绽放,迎接更美好的繁华年代?习主席已经指明了方向: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

  那么,支撑“三个相信”的又是什么?一是丰富内涵的精神力量,比如,香港同胞拥有爱国爱港、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灵活应变的精神;二是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比如制度优势——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不仅能够分享内地的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而且经常作为国家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试验场,占得发展先机。三是坚强后盾——祖国日益繁荣昌盛,不仅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底气所在,也是香港探索发展新路向、寻找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的机遇所在。

  说到坚强后盾,不能不提及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东南亚金融市场遭遇暴风骤雨般的袭击,“金融大鳄”索罗斯所向披靡,香港金融市场也一度险象环生。然而,在中央政府强大支持下,在内地的大市场护佑下,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沉着应对,赢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胜利。

  岁月无声,发展有痕,一连串耀眼成就正在无声岁月中,显得生动而有力。香港的生产总值1997年为13650亿港元,2016年则为24910亿港元;进出口贸易总额1997年30710亿港元,2016年则为75966亿港元;股市市值从1997年的3.2万亿港元,提升到2016年的24.45万亿港元……简言之,20年来香港在诸多方面都有长足发展,取得了让人赞叹不已的发展成就。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原司长唐英年认为,香港只有1000平方公里的面积,700多万的人口,之所以能在祖国甚至在国际上都有一定的地位,主要是因为“我们经济搞得好,一方面是因为香港人的确很拼很能干,懂得怎么样走出去跟世界竞争。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香港有祖国的全面支持。”此言不虚。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不仅能够分享内地的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而且经常作为国家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试验场,占得发展先机。“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即将开通的“债券通”都在香港试点。

  20年来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针对有人对“一国两制”的前景提出疑问,习近平是这样回答的:中央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改变、不动摇。对香港来说,应该关心的不是“一国两制”方针会不会变的问题,而是怎样全面准确把“一国两制”方针贯彻落实好。诚然,只要全面而准确地贯彻“一国两制”,香港的未来就会更明亮,也更有制度保障。

  东方之珠,你的风采是否浪漫依然?答案是肯定的。20年,新起点,在一系列制度优势中,我们有理由相信香港的风采更迷人。(文/王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