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大家谈】网络安全宣传周厚植网络“安全底座”
2017-09-18 14:08:4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赵春晓

  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同意,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6日至24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九部门共同举办。丰富多彩的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为网络厚植“安全底座”。

  科技改变生活,网络精彩世界。自1994年4月20日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互联网在中国发展已呈井喷之势,相应地“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业态也迅速崛起,新产业新业态培育不断加快,推动着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电子商务总体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到26万亿,中国已成全球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

  网络空间不是绝对的“自由王国”,也不是相对的“法外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也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以跟帖评论为例,借助这种方式群众可以在网上发表意见、表达观点、互动交流、舆论监督,但也出现了传播网络谣言、散布污言秽语等不良现象,干扰了互联网的正向发展。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概念的网络经济方兴未艾,“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业态迅速崛起,5G网络、Web3.0时代即将到来,但工业控制系统、智能技术应用、移动支付领域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却进一步加大。发展网络经济,除了要深化改革消除互联网跨界融合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外,还必须切切实实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和信息安全。

  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将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主题日活动,同时将表彰网络安全先进典型,还将首次开展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高校评选活动,可谓亮点多多。再加上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旨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的培养,发动全社会参与维护网络安全,进而织密织牢网络安全这张网。

  站在全球发展平台,“互联网+”正在改写时代走向。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筑梦中国离不开强劲“网动力”,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无疑有助于提升对“第五疆域”的安全防范意识,维护网络安全,拓展网络经济新空间。(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