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加大司法保护力度 建院两年成果显著

2017-01-10 16:37: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兰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10日就建院两年来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据悉,自2014年11月成立以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万余件,审结1.3万余件。通过审理一批疑难、复杂、具有影响力的案件,法院司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不断提升,为推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起到了有力的服务和保障作用。

  去年12月,北京握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诉恒宝股份有限公司侵犯其发明专利权一案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定被告恒宝公司制造并向全国几十家银行销售的USBKey产品构成对握奇公司专利权的侵犯,判决恒宝公司赔偿握奇公司经济损失4900万元以及诉讼合理支出100万元。5000万元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建院以来做出的最高金额判决,此案也是该院首次在判决书中以计时收费的方式计算律师费。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上述案例成为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的典型案例。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在评价此案的意义时指出:“本案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大幅提升侵权赔偿数额及诉讼合理支出,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的典型案件,有助于提高侵权成本,遏制侵权行为的发生,充分体现了法院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定价’作用。”

  据介绍,自2014年11月成立以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案和结案的数量逐年上升。去年全年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0638件,同比增长15.74%;同期共结案8111件,同比增长49.32%。与此同时,一批疑难、复杂、具有影响力的案件的审理引发广泛的社会关注。例如高通与魅族反垄断及专利侵权系列纠纷、苹果与北京知产局专利侵权行政处理纠纷、“中国好声音”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等。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宿迟表示,在原有一审案件多、行政案件多、涉技术类案件多和涉外案件多四大特点基础上,去年法院收案情况又呈现出五个新趋势:“涉高科技重大战略产业与核心技术的案件增加;双方当事人均为外国人的案件增加;中国权利人起诉外国当事人侵权的案件增加;新类型纠纷案件增加;诉讼标的数额巨大的案件增加。反映出国内外经济发展与创新竞争的态势对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迫切需求,同时也反映出国内外当事人对北京知产法院的关注、信任和期待进一步增加。”

  为应对知识产权类案件呈现的新趋势,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通过大幅提升侵权赔偿力度、注重发挥临时保护措施效用、积极适用证据规则、推进诉讼诚信建设等手段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同时以典型案例指导制度为抓手,推行诉、审、判一致性改革,明确提出“无争议不听审”“凡诉必审”“凡争必判”“未审勿判”四方面要求。即对于当事人无争议的事实和法律问题,法官可以直接予以确认,但对当事人有争议的事实和问题不能遗漏,必须开庭进行审理。经过庭审的事实和法律问题必须在判决中予以回应,且仅针对经过庭审的事实和法律问题做出裁判。

  宿迟强调,这项举措解决了司法实践中存在的诉、审、判脱节问题,具有重大意义。“诉、审、判原则一旦彻底实行,将实现整个审判过程的实质性的公开、透明,对于司法公正廉洁建设具有非常深的意义。它将不廉洁的、暗箱操作的让老百姓生疑的裁判挤到角落中,几乎没有做手脚的余地。”

  宿迟表示,经过两年的努力,法院司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不断提升,展示了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形象,也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提供法律保障,新的一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持续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制裁力度,力争营造健康的知识产权生态系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