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春运首日“共青团号”爱心专列广州启程

2017-01-13 14:04: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2017春运首日,广州火车站首趟“共青团”号爱心列车准备出发。乘客检票上车。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惠婷):1月13日,2017年春运首日,广州火车站人潮涌动。9时16分,随着由广州开往湖北武昌的共青团号爱心铁路专列3016次列车鸣笛发车,1487名湖北老乡踏上回家路。这是“冬日暖阳”春运直通车活动的首趟列车。 

  爱心列车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广东广播电视台、广铁集团等单位联合广东、贵州、湖南、湖北等七个公司和组织主办。当天列车发车前,主办单位为乘客赠送了新春福袋礼包,慰问随车志愿者和返乡乘客。

  湖北天门人刘奇先生在广州增城酒店打工十多年,这是他第一次在春节期间回家过年,随行的还有九岁多的外孙女。刘先生脸上满溢喜悦之情,他说:“感谢爱心专列!感谢主办方为我们解决了回乡最难的抢票问题。我们爷孙俩第一次回家过年,非常兴奋!”

  据悉,今年已是“冬日暖阳”春运直通车活动的第四年。与往年不同的是,2017年春运直通车的路线覆盖面更广,铁路方面,继续开行“共青团号”爱心专列,广州至湖北武昌的专线列车,广州至湖南邵阳的专线列车,更首设广州南开往贵阳北的动车线路;公路方面,增设了开往江西赣州、瑞金和省内潮州等地的大巴。因此,总招募人数也比往年多了一倍,共提供16条线路、4200个免费座位。

  除了包车服务外,2017年春运直通车活动还联合“如约出行”、“同程旅游”提供春运汽车和火车购票优惠。需要搭乘未纳入汽车包车的其他春运汽车路线的来穗人员,可在广州春运返乡期间(1月4日—26日),通过“冬日暖阳”春运直通车微信报名宣传页面,获取乘车购票八折优惠,在广州市各大汽车客运站优惠购票乘车。

  由于“共青团号”爱心专列直达目的地武昌、邵阳、贵阳,中途不停站,为了给要前往目的地临近城市的乘客提供便利,今年,主办方延续去年的传统,依然为乘客提供接车服务,组织各条线路的大巴车将需要转线乘车的乘客,从火车站送至中转车站,方便乘客搭乘大巴车回家。其中,广东省湖北商会、湖北电视台以及当地的车友会等爱心企业联合十七个地市州政府将开展“打通最后一公里”活动,在武昌线爱心专列到达武昌之后,安排专车把乘客送往十六个地市州。据广东省湖北商会秘书长林勇介绍,考虑到湖北周边高速公路复杂的天气情况,爱心企业将用一百多辆专车先把短途的乘客送回家,其余路程较远的乘客,则会帮他们安排住宿,第二天再帮他们订票回家。对于老弱病残的乘客,主办方还准备了六十辆特殊乡亲专车护送他们平安到家。

  同时,为了做好列车的保障服务,共青团广州市委、广铁集团团委专门招募了150名志愿者为乘客们提供乘车指引、物资派送、应急疏散、医疗处置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除了现场志愿者外,每节车厢上还设有两名随车志愿者,随车进行行李搬运、信息传递、照顾老弱病残母婴旅客、文娱氛围营造等服务,让爱心和关怀在旅途中传承。

2017春运首日,广州火车站首趟“共青团”号爱心列车准备出发。

2017春运首日,广州火车站首趟“共青团”号爱心列车准备出发。图为列车内景。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