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主席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三大意义

2017-01-16 14:46: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习近平瑞士之行首日精彩图集

  习近平到访瑞士(资料图)

  新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开始了外访:2017年1月15至19日,习主席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 此次习主席外访的重点是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在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甚至比较低迷的今天,召开世界经济论坛会议是非常必要的,而习主席出席该会议则使其多了三大意义。

  第一大意义是使世界能够倾听中国的声音。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国家,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一片低迷的形势下,中国经济的表现依然抢眼。据彭博社,世界银行在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报告指出,维持2016年、2017年中国GDP增速预期分别为6.7%、6.5%不变,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7%,在各大经济体中位列第一,有专家认为,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的动能已经悄然转换:消费对经济贡献率持续提升,已经超过70%;“互联网+”带动“双创”形势向好,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2016年全年就业目标已超额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达1300万人以上;供给侧改革积极推进,钢铁行业去产能目标提前完成;科技创新亮点持续涌现,从航空航天、智能制造到工业物联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效果显著。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全球经济释放出更大的市场需求、带动更多的投资、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创造更宝贵的合作契机。中国从2009年首次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大贡献国以来,持续为全球经济提供充足动能。回顾过去,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不断上升。根据世界银行提供的统计数据,按照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1979至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由1.2%提高到9.3%,年均提高0.3个百分点;2015年,占比进一步提高到11.9%,“十二五”期间年均提高0.5个百分点。按照当年价格计算,2015年我国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4.8%,同年美国、日本、印度占世界经济比重分别为24.4%、5.6%、2.8%。“十二五”时期,按照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30.5%,跃居全球第一,与“十五”和“十一五”时期14.2%的年均贡献率相比,提高16.3个百分点,同期美国和欧元区分别为17.8%和4.4%。分年度来看,2011、2012、2013、2014、2015年,中国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8.6%、31.7%、32.5%、29.7%、30.0%,而美国分别为11.8%、20.4%、15.2%、19.6%、21.9%。中国俨然成了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尽管中国经济现在也面临一些问题,但是其独特的发展路径确有其优势,是时候让全世界听听中国的声音了。而此次习主席出席达沃斯论坛,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也许中国的声音能够给其他陷于经济困境中的国家一些启示,最起码给了他们以希望。

  第二大意义就是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意愿和能力。作为国际体系中的主要角色,大国有责任在吸纳国际社会多数成员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公正合理的国际制度原则和框架,推动国际制度的建立,或倡导逐步改革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促使国际秩序朝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在经济领域,大国有责任为促进国际经济发展提供“公共产品”,这主要体现在制定有利于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经济规则和贸易体制,从而为在经济领域塑造和发展国际社会共有利益创造条件。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发展,国家间日益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相互依存关系。通过开展广泛国际合作来维护各国的共有利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面对全球性问题的巨大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能力单独应对,必须通过国际合作进行共同治理。作为国际社会中的主要成员,大国理应从对全人类负责的高度带领国际社会共同面对全球化时代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不仅成为全球治理过程的主要参与者,而且成为这一过程的倡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如前所述,现今的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引擎,参与经济领域的全球治理既是中国的大国责任,也是国际体系中负责任一员的责任。此次习主席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在发出中国声音的同时,也明确发出了一个信号,即中国有能力,也有意愿为全球治理贡献力量。

  第三大意义就是贡献中国方案。中国作为拉动全球发展的火车头,在过去一年里的发展成就是全球视野下不可多得的一抹亮色,是经济寒冬里的一丝暖阳。然而,中国如何达成上述成果、中国为全球发展将提出怎样的解决方案,则成为各界最为期盼的内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仅为推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世界经济的改革发展稳定积极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就是要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形成经济长期增长的可持续动力。可以期待的是,充满创造性又具有可操作性的中国方案将会为世界性的经济问题贡献一种解决的思路。

  综上所述,习主席出席达沃斯论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其重大意义不仅体现在经济领域,也体现在政治领域。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将通过全球治理等途径为人类社会的文明与进步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