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角逐总统大位,潘基文步入保守泥潭

2017-01-16 11:41: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在最具实力的大选候选人中,潘基文和属于进步阵营的文在寅一直不相上下,随着潘基文的归国,韩国总统大选两强态势更加凸显。由于文在寅在2012年的韩国大选中清晰地阐明过其政策纲领,自然,作为此次大选的明星级政治人物,潘基文在内政外交政策上的一举一动成为国际媒体和周边国家关注的焦点。

  在1月12日的回国媒体见面会上,潘基文一改过去沉稳老练的形象,在内政外交政策上夸夸其谈,直接表态支持在韩国部署萨德,以防御朝鲜核威胁。1月15日,潘基文前往位于京畿道平泽市的海军第二舰队时再次就“萨德”入韩表示,鉴于朝鲜半岛处于准战时状态,政府决定部署“萨德”比较合适。在这次具有象征意义的访问中,潘基文的发言其实暗示,他若当选,将延续当前保守政府的外交安保政策。

  与文在寅的“模糊”相比,潘基文的“坦率”标志着其在外交安保议题上开始走向保守化。在当前大选格局中,由于保守集团的内部分化和进步集团的内部竞争,加上潘基文试图组建新党,韩国大选可能呈现出保守、进步和中道三大势力版图,在此前的分析中,笔者判断,如果参加总统大选,潘基文势必组建一个游离于保守和进步之外的第三政治势力。不过,随着潘基文政治色彩的保守化,三大势力鼎立的局面已经很难形成。由此,潘基文将作为保守政党的候选人将和进步政党的文在寅进行竞争不可避免。

  首先,受“闺蜜门”事件的牵累,保守势力被快速边缘化。在多次的民调中,除了潘基文和文在寅两强以外,剩下的大选候选人中得到民众认可的大部分均是进步阵营的政治人物,而保守政治人物总体表现平平,无缘大选。其次,潘基文似乎已经开始集结支持他的保守派系,从而让自己成为新保守政治的代言人。不管是新成立的保守改革政党,还是前大国家党的龙头李明博,都有意支持潘基文角逐总统大位。最后,作为进步政党领袖文在寅的竞争者,潘基文即便不是真保守,客观形势的发展也促使其走向保守化,其“进步的保守主义”路线不可能和文在寅的进步改革路线完全划等号。

  在韩国独特的政治分野中,进步阵营倾向于包容性的对朝政策和合作性的韩朝关系;在外交上奉行相对独立的政策,努力改变韩美同盟中双方之间的不对称关系;在经济社会议题上,进步阵营强调分配和民生福利。保守阵营在对朝政策上奉行有原则的对朝关系,要求朝鲜弃核和改革,突出韩国的主导性;极力主张强化韩美同盟,遏制朝鲜和防范周边大国威胁;在经济上,亲财阀反劳动,更重视经济积累。长期以来,双方未能调和彼此的政策纷争。

  在保守势力的支持下,潘基文的政策纲领可能变得保守,其竞选之路也更加凶险。在李朴执政的十年期间,韩国保守阵营在内政和统一问题上并没有取得显著的成绩,李明博的“747”经济计划在08年金融危机下成为泡影,朴槿惠为了和文在寅竞争许诺的经济民主化改革在“闺蜜门”事件中也诚信尽失。在对朝关系上,十年下来,韩朝关系一片狼藉,象征双方合作的金刚山旅游项目和开城工业园相继叫停。唯一的成果便是韩美同盟得到巩固和深化。对此,大部分民众对保守政治并不满意,主要原因在于他们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在过去的十年并没有显著提升。

  如果潘基文重走保守政治的老路,其包容的领导人形象可能失去光泽,在残酷的大选中被大部分期待变革的民众所抛弃,其主张的国民和政党“大团结”都无从实现。最近民调显示,潘基文和文在寅之间的差距正在拉大,有分析认为,是莫须有的贿选丑闻导致的结果。其实,民调也反映了韩国民众对潘基文和财阀资本之间关系的担忧。同样,部署萨德会引发韩国与朝鲜和中国关系的尖锐对立,如果潘基文出于美国对其施压做出这一承诺,则势必激起民众对其从美外交的严重不满,韩国民众最终是否支持潘基文包装兜售的保守路线依然是未知数。

  明确表态部署萨德,意味着潘基文作为候选人后将采取保守化的大选政策纲领,这是潘基文步入保守泥潭的第一步,对在内政、外交安保和统一等诸多议题上期待变革的韩国民众来说,潘基文在政治舞台上的初秀显得非常不合时宜。(梁立昌 淮北师范大学政治系教师,山东大学中韩关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