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瑞士学者:习主席出访瑞士将开辟两国经贸合作新前景

2017-01-16 09:39: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皮埃尔-安德烈•罗塞(瑞士)

  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吸引了各界的关注,这次出访将为中瑞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活力。2013年,瑞士和中国签署了自贸协定, 为双方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大部分产品贸易制定了优惠条件,这不但有利于双边贸易往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同时在整体上也改善了贸易交流中存在的法律风险问题。

  瑞士位于欧洲中部的枢纽地带,在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上位居首位,吸引了众多的跨国公司和科研机构,瑞士优异的工业生产技能尤其被中国认可。另外,与其他货币相比,坚挺的瑞士法郎也是其一大优势,在瑞士的外国投资者比较容易参与到瑞士本国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世界技术的发展。

  中国现在已成为全球投资大国,这为全球能源、新型技术和市场打开了新的通道,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在欧洲投资。那么,在瑞士,合资企业的数量也会增加。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相对于美国,瑞士经济的自由度使得他们享有更加宽泛的投资环境。另外,无论是政治或立法方面,还是金融、房地产业,瑞士政府从未对外国投资者实施过限制。

  对于中国和其他国家来说,获取高端技术是提高竞争力、促进发展的基本条件。举例而言,中国化工集团公司2016年收购了瑞士先正达公司,该公司是世界第一大植保公司、第三大种子公司,这是至今为止中国最大一桩海外收购项目。同时还有瑞士HOCOMA AG公司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联手合作,共同开发康复机器人产业和市场。另外,作为补充,我还要提到哈尔斯公司收购瑞士百年品牌SIGG项目,瑞士勘探公司ADDAX PETROLEUM 2009年被中石油收购,海航集团2016年收购了全球最大航空地面及货运服务供应商Swissport。中国的万达集团2015年成功收购了瑞士体育市场营销公司Infront Sports &Media AG,此举表明除工业领域外,两国在文化、娱乐、传媒、服务业等诸多方面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投资者过去主要把投资集中于能源和煤矿项目,现在不断扩展到高科技、金融和卫生等领域。同时,中国企业家的职业素质也在不断提升,他们不再只是单纯地购买引进技术,而是尝试获得瑞士的技术,并推广到中国市场。在众多的瑞士中小企业中,尤其是涉及技术行业的公司,高级技工的工作经验是宝贵的优势,也是在瑞士取得成功的必要因素之一,但是,目前中方在瑞士还缺乏此领域的有效本土合作。将来如果双方在此方面加强合作,应该会取得更大的双赢发展。

  目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问题。中国在促进经济复苏、维护世界和平、应对环境挑战以及在发达与发展中国家的联系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中国与瑞士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这将帮助中国很快地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可。

  (作者:皮埃尔-安德烈•罗塞,编译:白珊)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