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寒冷的达沃斯,阳光“习”来

2017-01-19 15:21: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老外谈】寒冷的达沃斯,阳光“习”来

图片默认标题

  基斯勒(瑞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15日抵达瑞士,开始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习近平访瑞期间的主要议题有全球贸易、国际金融体系、气候保护及叙利亚危机。此外,两国还签署了贸易促进协定,并正式启动2017瑞中旅游年。 

  在白雪皑皑的达沃斯,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引发全球关注。习近平说,他之所以出席,就是观察到世界局势正变得不稳定性和不确定。要谋求发展、创造和平,国际社会必须在对话中达成共识。各国领导人及商界领袖齐聚达沃斯,商讨领导者该如何应势而为和勇于担当。世界经济论坛所主张的原则,都成了特朗普口诛笔伐的对象。对这位并未出席的大人物,达沃斯的政商精英们不无担忧。

  作为首位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致开幕辞的中国国家元首,习近平首先对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及瑞士政府表示了感谢。借达沃斯年会这个非凡的平台,习近平就诸多议题阐述了中国理念。当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奉行贸易保护主义,习近平却疾呼公平贸易和市场开放,这是一份明确而有力的宣言。他认为经济封锁、贸易保护、民粹主义和“去全球化”是断不可取的。习近平指出,“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对此,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习近平深知全球化的风险和负面影响,但国际社会必须勇于面对时代的挑战。“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让我们拿出信心、采取行动,携手向着未来前进!”对此,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先生给予了极高评价:“您今天的演讲具有历史意义,也给会场带来了阳光”。

  (作者:基斯勒 瑞士报社记者,资深媒体人;翻译:李崝)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