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列车为伍轨道作伴 闹市小站中的孤独坚守者

2017-01-20 11:02: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图为独自坚守岗位的杨文魁 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又是一年春运时,全国各大火车站都开始忙碌了起来。然而,位于北京西四环的101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这里没有进出的乘客,十几条铁路延伸到尽头,冷冰冰的铁轨上停放着几列空荡荡的客车车厢。偶尔传来几声乌鸦的鸣叫,划破了小站的寂静。

  铁轨旁不远处,立着一座红砖小屋。略显斑驳的屋门外,躺着一小块“贫瘠”的菜地。屋里的陈设十分简单,一张小床挤在墙边,紧挨着小床的办公桌上只摆放了电话、手电筒和各种本簿台账。在办公桌前,记者见到了当天这里唯一的值班人——杨文魁。

  杨文魁今年52岁,自19岁参加工作以来,在铁路战线上一干就是30多个年头。杨师傅到101站工作也将近5年了,每年的春运,他都会守在这里,这也是他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候。

  101站是北京铁路局北京西车务段石景山南站管辖车站,主要用于存放临客车体。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加开了大量临客,这里最多时停放过170辆客车,取送客车体的频次也相应大幅增加。

  小站日常只由一人看守,实行三班倒,每人一次要连续工作48小时。因此,杨师傅值班的这天,客车看护、防溜检查、调车作业、道岔扳动等一系列任务就全由他一人承担。

  每四小时巡查一次 起蹲上百遍

  为了确保停放客车的“安全”,每四小时须对所有车辆巡查一次,凌晨也不例外。“检查客车底是否有火灾隐患,周围是否有闲杂人员逗留,更重要的,是检查车辆的防溜状况。”杨师傅说到自己的工作时,一脸严肃。

  要让每辆列车稳稳地停靠在铁轨上,防止溜车产生的撞车事故,每组列车的前后两端都“穿上了铁鞋”。所谓的“铁鞋”,是一块卡在车轮和铁轨之间的楔形铁。杨师傅巡查的时候,就要蹲下来探头看看车轮,伸手拽拽“铁鞋”,查看其是否牢固。而这样一蹲一起、一拉一拽的动作,他每天要重复上百次。

  每检查完一处列车,杨师傅会在车厢上用粉笔做个记录,包括检查的时间、车辆的情况和检查人的名字。三九天的北京寒风凛冽刺骨,杨师傅的双手冻得通红,但车厢上的笔划仍然坚韧而有力,每一笔,都是责任心的体现。

  这样的巡视,一次需要一个多小时。“前两天这儿停了128辆车,(巡查)一圈儿下来得小两个小时。”如果遇上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还需要加密检查,两个小时就要去检查一次。

巡查之后,杨文魁用粉笔在车厢上做记录。摄影:沈湜

  春运取送车辆频繁 调配数小时

  每当加开的列车完成旅途的奔波,就会临时停靠在101站歇脚;某个火车站需要这里的车厢时,调车组就会前来取车。默默坚守在小站里的杨师傅,独自负责着这些列车的迎来送往。

  去年春运期间,101站取送次数多达51次,取送辆数达515辆。每当接到上级车站要求调配车厢的电话时,杨师傅就要在满场13股线100多辆车中找到所需车辆的具体位置,并到现场核对。根据调车计划,杨师傅要提前将道岔扳向所需位置,然后跑到一公里外站场的边缘,将南侧大门打开,等待牵引机开进来。

  一次调配车厢的任务少则几十分钟,多则几个小时。尽管工作内容枯燥,但杨师傅对待工作仍然一丝不苟:“扳道岔可千万不能出错,车走错了方向可麻烦了。”

  独自坚守春运小站 要耐住寂寞

  在这个小小的站里,杨文魁一个人的身影始终在忙碌着。无论平时还是逢年过节,陪伴他的只有这些车厢和铁轨。当谈及这份工作最大的挑战时,杨师傅说:“一个人工作,没有同事说话,不免会觉得寂寞。”

  杨师傅工作和休息的小屋里没有电脑、也没有电视,实在感到寂寞的时候,他会在屋外种种菜。但到了冬天,日子就难熬了。

  去年除夕夜,当亲朋好友举家团聚之时,杨师傅独自守着小站,却仍然毫不懈怠:“一个人,就更要责任心强,所有的事儿都要考虑到,必须得细心。”他的坚守,也换来了旅客一次次安全的出行。

  “干我们这行的,赶上春节值班都是很正常的事儿。”杨师傅淡淡地说。但今年的除夕,杨师傅可以回家过年了。当记者问到他新年的愿望时,杨师傅脸上还是难掩兴奋:“回家,过一个团圆年吧!”

  说罢,杨文魁望向窗外。夕阳下金色的阳光,安静地铺洒在铁轨上。这次,这条轨道,终于指向了自己朝思暮想的家。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