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我国出台加强耕地保护意见 强调耕地红线绝不能碰

2017-01-24 17:04: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近日,中国最高决策层面出台意见,再次强调要加强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意见》指出,在确保全国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8.65亿亩红线的基础上,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力争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另外,《意见》还对“耕地占补平衡政策”进行了改进。24号,国土资源部负责人就该意见进行解读,并回应相关热点问题。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24号举行的发布会上指出,这份意见在承前启后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耕地保护制度,并明确了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

  1997年,我国曾出台一份加强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的文件,提出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20年间,建立了行之有效的严格管理制度。而近日出台的耕地保护意见在此基础上,又提出了两个“绝不能”。姜大明说:“在这次文件中把这些行之有效的严格管理制度固定下来,同时提出来‘两个绝不能’,就是已经确定的耕地红线绝不能突破,已经划定的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绝不能随便占用。”

  最新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8.6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15.46亿亩,确保建成8亿亩、力争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已建成高标准农田大约4亿亩,投入资金5900多亿元,经过整治以后,耕地的质量和产能明显提升。 接下来,整合财政资金,并通过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将是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措施之一。韩俊说:“财政资金我们大体测算了一下,中央和地方加起来,‘十三五’期间大约要投入6000亿,这6000亿如果能够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我想确保再建成4亿亩的任务是可以实现的。”

  对于备受外界关注的“耕地占补平衡政策”,最新意见提出了改进和规范管理新的政策措施,比如要坚持“占优补优”的原则,通过严格的监管、考核,来实现补充耕地与占用耕地的数量质量相当,更好地实现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的协调统一。

  此外,针对耕地后备资源分布不均衡的情况,《意见》明确指出,将探索补充耕地国家统筹。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表示:“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探索资源匮乏省份补充耕地国家统筹,是实事求是解决资源匮乏省份保障发展需求,落实补充耕地实际困难的应对之策,不是对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松绑,也不是放松管理要求。”

  曹卫星还表示,通过界定范围、严控规模、严格监督,完全可以确保补充耕地落到实处,牢牢守住全国耕地保护红线,来实现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的协调统一。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