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节的岳阳味道

2017-02-01 14:34: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登楼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姜萧):“团年饭”、“出天行”、“开门炮”、“岳阳楼”,岳阳的春节就像这个城市的传说一样,充满了文化符号。

  民以食为天,春节于岳阳人来说头等大事就是三十日除夕的“团年饭”,讲究吃“十二大碗”,这其中必有鱼,显示吉祥有余之意。岳阳人极重视团年饭,外出的人在千里迢迢往家里赶,家里人等了又等。吃团年饭,要关着门,意在不让财宝跑了。饭后放上一挂鞭炮,表示已吃过了年饭,人们可以走动往来了。

  “年财佬、出天行”,年三十夜,岳阳家家户户会在12点前“出天行”,也就是烧香祭拜祖先。往年子时全城的鞭炮声连绵不绝,但今年有所不同的是,很多家庭出于环保都选择了不放或者少放烟花爆竹来减少空气污染。过了12点人们就会去睡觉,大人把压岁钱放在孩子的枕头底下。枕着压岁钱睡觉叫做“守岁”,意喻来年平平安安。

唱戏

  大年初一,家家于鸡鸣时分即起,男女老幼换上新衣,由辈份最高的男主人燃香开大门,鸣放鞭炮,叫“开门炮”,或说开财门。打“开门炮”也有惯例,一般是先放小鞭炮一串,称“百子炮”;再放双声大爆竹,大爆竹只放三发,意谓可解除一年的疫疠灾晦,并表示接新年。要求三发都响,声音宏亮清脆,最为吉祥。俗信打“开门炮”越早越好,象征今年随便做什么事都会顺利,如意发财,种田人会五谷丰登。有些地方在打开门炮时,还口中念念有辞:“开大门,放大炮;财亦到,喜亦到。”

  初二日,女婿到岳家拜年,所谓“初一崽,初二郎,初三初四拜街坊”。岳阳有请春客的习惯:约定几代姑婿甥侄和其他亲友于某日聚饮。初八以后,熟人见面,互道“请拜个迟年”。

  说到岳阳城就不能不提到岳阳楼,这座城市因为岳阳楼而闻名天下,所以岳阳人一直有春节游岳阳楼的传统。岳阳楼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古城西门城墙之上,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与湖北武昌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岳阳楼因文而闻名,范仲淹《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被中华民族代代相传。

庙会

  春节期间大人带着孩子、年轻人带着长辈来登岳阳楼、逛汴河街庙会。今年春节期间岳阳楼景区继续“不打烊”,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包括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三的“背《岳阳楼记》领取免费门票”活动,还有踩高跷、民乐演奏等特色民俗节目。“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一时间书声与掌声此起彼伏,文学名篇与亭台楼宇交相辉映。

  春节逛岳阳,体验岳阳的年味,这正被收入很多文化旅者的行程。几天的走访,岳阳春节的喜庆、温润,书香与时尚的碰撞,都让记者流连忘返。如果你不满足于在纸面上诵读范仲淹的名句,不妨也亲自来一趟岳阳感受这座城市所独有的晨钟暮鼓与迎春之节。

民俗活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