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制裁伊朗,美伊关系恐生变

2017-02-04 16:44: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伊朗试射的弹道导弹(资料图)

  美国对伊朗出手了!美国财政部公布了对25个公司和个人的制裁,原因是这些实体与伊朗的核开发有关。由头在于伊朗进行了中程弹道导弹的发射,伊朗认为这是自我防卫的措施,但是美国认为这是违反了联合国决议。双方各执一词,但是受伤的是被列入制裁名单的公司,被美国控制之下的资产都被冻结。

  制裁伊朗,并不意外,但是没有想到是这么快就开始了,这也是特朗普兑现自己竞选承诺吗?此前特朗普就不断批评伊核协议是非常糟糕的交易。在特朗普上台的第二个星期,就出台了具体的制裁措施,足以说明,特朗普团队早已有了这样的谋划,否则很难在特朗普警告伊朗“玩火”之后第二天就公布了制裁措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严厉地让伊朗“注意点儿”之后,就出现了新的制裁措施。凡此种种,都说明,制裁伊朗和伊朗导弹发射之间没有严格的因果关系。特朗普的安全和外交团队中不乏中东问题的行家里手,迈克尔·弗林是专家,国防部长马蒂斯更是如此,参加过中东的三场战争,对中东局势当然是非常“敏感”。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人本身就不认可奥巴马的中东政策,甚至还与奥巴马闹掰了。风水轮流转,现在奥巴马政策已经成了明日黄花,弗林、马蒂斯的想法和特朗普差不多,具体如何实施,还要看特朗普的团队。

  特朗普的对伊朗政策跟奥巴马有根本的不同,奥巴马是以缓和美伊关系来撬动整个中东局势,进而美国从中东脱身创造机会。而特朗普及其团队成员则不满奥巴马的“绥靖政策”,要回调美伊关系,这次制裁措施无异于按下了“重置”的按键,至于伊核协议是不是已经成为系统的一部分,并不可知。如果只是奥巴马打开的窗口的话,肯定就会被关闭了。不能不说,特朗普团队对伊朗的攻势可谓凌厉,我们隐约看到不一样的中东局势的前景。特朗普以反恐,尤其是消灭伊斯兰国作为目标,但是却首先拿伊朗开刀,为何?从中也可以看出,反恐依然不是特朗普真实的目标,而是要重建美国主导的中东均势。

  就当下来说,伊斯兰国、叙利亚和伊拉克才是美国需要面对的难题,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应该可以成为中东稳定的基石,现在特朗普团队正准备把这块石头挖出来。原因在于,这几年伊朗或者说什叶派力量在中东地区影响力扩大,从叙利亚到伊拉克再到也门,都有伊朗的影子,让伊朗回到“国内”才是特朗普政策的目标所在。特朗普的制裁措施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沙特的回应,另外也得到了国会不少议员的支持。

  伊朗的反应比较克制,但是也言明要做出对等的报复措施。伊核协议达成之后,美伊两国的强硬派都有不满,现在美国有反应了,伊朗也会有反弹,极可能会影响到今年的大选。双方之间的对峙螺旋上升,即便不会直接废除伊核协议,也会名存实亡。这样的结果何尝不是对联合国决议的违背呢?当迈克尔·弗林用“国际社会”来谴责伊朗的时候,不禁令人哑然失笑,对伊朗最要害的制裁基本都是美国的单边制裁,这一次不也是吗?被列入制裁名单的个人和公司触及了美国制定的“红线”,在美国掌控之下的资产就要被冻结。这是美国的特权,一是美国是全球金融中心,二是反恐战争以来美国在财政部专门设置了监控全球资本流动的副部长职位,从而获得了经济制裁的利器。

  对于伊核协议,现在美国还不准备抛弃,但要兑现逐步对伊朗制裁的承诺则非常困难。美国企业也从伊核协议中获益良多,比如波音公司的大订单,特朗普总不能幻想一边制裁伊朗,一边从伊朗赚大钱吧。单边制裁还是应该慎重吧,尤其是“误伤”第三国的企业。既然伊核协议已经达成,对伊朗制裁这样的事情,还是应该通过弗林所说的“国际社会”。此次制裁涉及到中国企业,在伊核协议达成之后,各国与伊朗经济合作升温,对于正常的经贸合作,应该坚决捍卫之。(孙兴杰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