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为了大伙儿过个平安祥和年 他们冲在春节安全检查第一线

2017-02-13 17:09:21|来源:华龙网|编辑:章文君

  春节期间,重庆江北机场的净空巡查员们仍坚守工作岗位,认真排查安全隐患。记者 伊永军 摄

  华龙网2月13日6时讯(记者 伊永军)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我们不要忘了,为了大多数人的平安幸福,有这么一群人在节假日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坚守在安全检查的第一线,烟花爆竹销售点、危化品储存站、森林防火检查站、交通安全劝导站、机场净空区等处都可以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春节期间,记者与这些安全员一起走上他们的工作岗位,见证了他们的年是怎样过的。

  大年初二,华龙网记者和重庆渝北区双凤桥街道的安全员一起巡查该辖区铺子湾交通安全劝导站。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安监办供图 华龙网发

  春节吃得好燃气少不了 安全员认真检查液化气储存仓库

  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二,记者跟随重庆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办事处的安全员一起来到该街道辖区仁睦场镇的一个液化气储存仓库,这是安全员们春节巡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城里大多已经用上了管道燃气,但是在一些城乡结合部以及农村场镇等地,罐装液化气仍是主要的燃料供应来源。春节期间,家家户户团年聚餐,液化气使用量更是高于往常,因此,安全检查的任务也更重了。

  按照相关规定,液化气的销售点和仓库要分开,销售点一般位于场镇的门市,为了安全起见,存储罐体的仓库一般要位于人烟稀少的郊区,而且实罐和空罐要分开单独放,一个仓库中,实罐的存储量不能超过60罐。

  大年初二,华龙网记者随同安全员一起检查液化气储存仓库安全,并采访了安全员杨清惠(左)。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安监办供图 华龙网发

  安全员们在该仓库认真地核查了仓库设置是否符合安全规定,清点了实罐的数量,并且仔细检查了罐体是否老化、漏气、超过使用年限等情况。

  据现场安全员介绍,液化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与居民的生活密切相关。若储存液化气钢瓶设计存在缺陷、设备选材不当、生产制造过程不符合要求,或者瓶体受腐蚀或撞击、安全附件与罐体的连接部位结合不严、阀门的密封垫片老化、开裂等不安全因素,都可能会引起泄漏,导致爆炸。因此,在检查过程中一点也马虎不得。

  整个春节假期,蔡清毓天天都要在劝导站值守,通过的每辆车她都要认真登记、检查,并发放安全宣传资料。记者 伊永军 摄

  开开心心回农村老家过年 劝导员在路上给你的忠告要记牢

  随后,记者又跟随安全员来到该辖区一个地名叫铺子湾的交通安全劝导站,这里是城市道路和农村道路的交界点,用挡车栏杆封起,时刻有安全劝导员值守,每当有车辆从城市道路方向往农村道路方向开来,劝导员都会上前拦下车辆,提醒驾驶员要系好安全带、不要超载、不要酒后驾车、不要带火种进山等,并且将安全宣传资料发放给驾驶员。

  蔡清毓是重庆市优秀交通安全劝导员,整个春节假期,她天天都要在这里值守,拦车、劝导、发资料、开闸放行,成了她每天固定的工作流程。她说,过去的每辆车都要登记、检查,那边就是白云山林区,因此,这里不仅是一个交通安全劝导站,还是个森林防火检查站,检查一定要仔细。“既然我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做好每一例检查、每一个劝导。” 蔡清毓说。

  记者看到,在该劝导站,还准备有一些头盔,每当有摩托车通过,劝导员就会上前告诫他们驾驶摩托车要谨记“有牌证、戴头盔、限两人、靠右行”。对于没戴头盔的摩托车驾驶员,劝导员们就会把头盔暂时借给他们,登记下车牌号和身份证,驾驶员改天来归还就行。

  大年初二,重庆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办的安全员在该街道辖区仁睦场镇的一个液化气储存仓库检查安全。记者 伊永军 摄

  会创作快板相声的女安全员 连续5年除夕没和家人吃团年饭

  在随行检查的安全员中,52岁的杨清惠是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办事处安监办主任。她曾在该街道文化广播站任过站长,还在文化服务中心当过主任,有着10几年的文化传播方面的工作经验。因此,她到安监系统工作后,仍发挥原来的专业特长,将基层安监工作的点点滴滴融入到快板、相声的创作中,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样的安全宣传比说教式的条文灌输更能让大家记住,而且记得深、记得牢。” 杨清惠说。

  “空港码头公路网,居民出行要安全;外墙瓷砖防脱落,饮水也怕出危险;检查燃气液化气,做到防患于未然;工职学院是新建,整治周边保平安。”这是由杨清惠亲自牵头组织指导创作的快板说唱节目《人人平等享安全》中的一个片段。该节目不仅在该街道辖区的广场、社区、院坝等地表演时获得群众好评,而且参加重庆市第二届“安全伴我行”安全文艺节目创作大赛时,获得了二等奖。此外,由杨清惠牵头创作的单口相声《交通安全记心间》于2015年代表渝北区参加全市交安宣传决赛时,获得最佳创作奖。

  华龙网记者在采访重庆市优秀交通安全劝导员蔡清毓(右)。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安监办供图 华龙网发

  由于重庆江北机场的净空保护也在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安监办的职责范围内,所以,机场的净空保护巡查也成了杨清惠平时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从2012年进入安监系统工作至今,杨清惠已经连续5年在大年除夕之夜没有和家人一起吃过团年饭了。每年的除夕夜,她都和同事们一起在机场附近巡视。因机场的特殊性,周围禁放鸽子、风筝、孔明灯、烟花爆竹等,防止对上空的飞机造成安全隐患。通常,杨清惠和同事们都是要等到最后一班飞机平安落地后,才收队回营。而到家已是凌晨两点以后了。大年初一,她和同事们又再次投入到工作中去,开始新的一天的安全检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