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吃大盘鸡、泡椒凤爪感染禽流感?谣言!

2017-02-21 09:08: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网络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今年以来,我国16个省份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上升。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一月份我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192例,死亡79人。 

  网民编造散布“H7N9”禽流感谣言

  据新华网官微消息,记者从湖北省公安机关核实,因散布禽流感谣言、谎报疫情,湖北一名女子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警方透露,16日,一位网民在微信群内发布信息称,湖北仙桃有8名护士及其家人被感染禽流感,并称此事系因一位村民被鸡抓伤后疑似感冒,高烧转医院就医时导致护士感染。此后,这一信息被迅速传播扩散。湖北警方了解到相关信息后,立即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核查,确认这一消息不实。

  连日来,微博、微信朋友圈有消息称:“淮南一市民昨天下午因吃大盘鸡感染H7N9死亡,25岁,孩子1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紧急通知,暂时别吃鸡肉鸭肉。因安徽涡阳县5570头家禽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预防永远胜过治疗。看到,群发扩散。”19日,安徽省淮南市人民政府通过官方微博辟谣称:“目前淮南市没有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死亡病例,朋友圈疯传的淮南市市民因感染H7N9病毒死亡的消息为假消息。

  重庆合川3网民传播禽流感谣言,被警方依法进行处理。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合川 发布通报,2月15日,接群众举报,有网民在网络上传播禽流感谣言,合川区公安局立即开展调查。经查,合川区居民宫某某(网名“把风景看透”)、郭某某(网名“六神花露水”)、汤某某(网名“秋韵1”)在微信群等网络社交媒体中传播合川区已成为禽流感疫区的不实消息,造成一定社会影响。

  人和人的接触会传染禽流感吗?

  监测显示,虽然偶有局部聚集性病例(每起2-3例病例,均无续发病例)发生,但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能持续地“人传人”。

  H7N9病例主要临床表现有哪些?

  H7N9病例的潜伏期一般多为7天以内,也可长达10天。肺炎为主要临床表现,患者常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或呕吐等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常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和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少数患者可为轻症,仅表现为发热伴上呼吸道感染症状。H7N9病例早期发病无特异性表现,早诊早治困难,后期重症病例治疗效果差,病死率高,目前报告病例的总体病死率在40%左右。

  哪些人是禽流感的高危人群?

  近期报告的H7N9病例,以离退休人员、家务及待业人员、农村群众为主;中老年人居多;多数病例有基础性疾病;绝大多数病例发病前曾接触过活禽或到过有活禽售卖的市场;老年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感染发病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可能性更高。 此外,从事非规模化和非规范化家禽养殖、贩卖、宰杀等工作的人群,因暴露于带毒禽类的机会更多,所以被感染的风险也更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