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容克表示将英国脱欧对爱尔兰的影响最小化

2017-02-24 16:57: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3日与到访的爱尔兰总理肯尼举行了会谈。容克在会谈后表示,在英国“脱欧”谈判中,欧盟将和爱尔兰密切合作,以使英国“脱欧”对爱尔兰的影响减少到最小程度。肯尼则表示,希望在最终达成的英国“脱欧”协议中加入同意北爱尔重新加入欧盟的特别条款。

  容克和肯尼当天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了会谈,欧盟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也参加了会谈。双方就英国“脱欧”可能引发的所有问题都进行了讨论。肯尼在会谈后对记者说,双方讨论了尽可能使欧盟和英国之间保持最紧密关系的必要性。对爱尔兰来说,最好的结果就是未来欧盟和英国之间的关系和目前一样紧密,爱尔兰会对此表示支持。但他也认为,英国“脱欧”显然会带来一些政治挑战,因为英国将离开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等。肯尼同时强调,爱尔兰将支持欧盟的立场。“我还同时指出,虽然多年来爱尔兰和英国的关系非常好,但爱尔兰仍将继续是欧盟27国的成员国,并将在(英国‘脱欧’)谈判开始时支持欧盟一边。”

  由于爱尔兰共和国与英国隔海相望,并且和隶属于英国的北爱尔兰同处一个岛屿,所以爱尔兰一直担心英国“脱欧”将对贸易、内部边界和执行《北爱尔兰和平协议》等方面带来巨大影响。特别是在去年6月举行的英国“脱欧”公投中,北爱尔兰的大多数民众在公投中反对“脱欧”,致使北爱尔兰在英国政府决定“脱欧”后何去何从,成为一个引人关注的焦点问题。对此,肯尼表示,在柏林墙倒下后,欧盟同意东德和西德合并,这已经提供了一个先例。而《北爱和平协议》中包含一项重要条款,即爱尔兰岛可能重新统一。他接着说,无论如何,将来都应使北爱尔兰可以重新加入欧盟。“换句话说,将来的某个时候,无论何时,也许(爱尔兰重新统一)可能发生,北爱尔兰都将作为一个成员国重新加入欧盟。我们希望将这样的语言写入谈判的协议中,写入谈判的结果中,无论什么时候可能发生。”

  1998年签署的《北爱尔兰和平协议》中规定,英国废除1920年制定的爱尔兰法案,并在北爱大多数人表示赞同的前提下,承认南北爱尔兰统一的可能性。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最近下台的北爱尔兰原新芬党领袖麦吉尼斯曾表示,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有可能发动公投,并考虑重新“划定边界”,实现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的统一。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曾经表示,英国脱离欧盟不会破坏《北爱尔兰和平协议》。英国在确保成功脱离欧盟的同时,必须保证国家的统一。

  容克在会谈后表示,在未来的几周和向个月,他将继续和肯尼紧密合作,使英国“脱欧”对爱尔兰的影响最小化。“在英国‘脱欧’谈判期间,欧盟和爱尔兰必须共同努力,尽量减少对爱尔兰公民的影响。 我们必须将不确定性的方面变为有确定性。

  容克还对爱尔兰与北爱尔兰之间的边界安全予以关注。他说:“我们不希望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之间出现硬边界,我们不想将《北爱尔兰和平协议》置于风险之中,我们希望陆地边界尽可能开放。”

  肯尼也表示,他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都认同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的边界不能回归到北爱和平协议签署之前不稳定的状态,但具体的措施尚未制定出来。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