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有幸见证精准脱贫政策下的乡村蜕变

2017-02-26 13:03:53|来源:华龙网|编辑:颜观潮

  【摘要】 1月27日,除夕,作为华龙网“新春走基层”采访组的一员,我前往武陵山区渝东南的少数民族自治县——重庆市彭水县鞍子镇大池村、罗家坨村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报道。

  

  彭水县鞍子镇大池村村民任昌华接受华龙网编辑采访,“谈到2016年的收入乐开了花。

  

  彭水县鞍子镇党委书记任洪说:“2017年将带领全镇党政干部撸起袖子扎实干,建卡贫困户将全部摘掉贫困帽子。”

  1月27日,除夕,作为华龙网“新春走基层”采访组的一员,我前往武陵山区渝东南的少数民族自治县——重庆市彭水县鞍子镇大池村、罗家坨村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报道。在融媒体的时代,作为一名视频编辑,要独立完成文字、图片、视频三项工作,这是对我的一次挑战也是提升。同时这次“新春走基层”让我见证了武陵山区苗家儿女在精准脱贫政策下的生活蜕变。

  彭水县鞍子镇大池村离重庆主城约300公里,1月27日凌晨6点我驱车赶往采访地。当我们走到彭水县城到鞍子镇大池村这一段乡村公路时,因下雨路滑,车行驶到断桥(地名)时,因大雾,我们的车差点和迎面驶来的一辆小车相撞,幸躲避及时,避免了一场事故。虽然一路奔波劳累,但此次采访收获颇多。

  接近6个小时的行驶,中午12点,我们终于到达首个采访地大池村。走进村口,首先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座座青瓦、灰墙的吊脚楼。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一盏盏美观的太阳能路灯矗立在苗寨两旁,还有一个个设施齐备的运动场。看到这些,我对随行的鞍子镇党委书记任洪说,“苗寨也很现代嘛”。

  “过去寨子里的房屋破旧不堪,牲口粪便随处可见,客人来了也留不住。”近年来我们对苗寨农房进行了保护性改造,屋前建了花园,添置了垃圾桶,猪牛圈搬走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根本性改变,民族文化也得到较好的保护和传承。鞍子镇党委书记任洪说。

  来不及歇息,我调试好设备,采取视频直播的方式,带领网友感受当地苗哥苗妹唱山歌、打糍粑、贴春联、吃鼎罐饭、放鞭炮、闹除夕的传统民俗文化春节。直播后,我到村民任昌华、谢兵家进行了实地采访。采访时,任昌华、谢兵两个大哥告诉我,这两年村民抓住了精准扶贫的机遇,发展起乡村旅游,家家户户走上了增收致富的路子,村民不用外出打工,一年的毛收入就在20万左右。

  随后,我又来到毗邻大池村苗寨6公里外的罗家坨村苗寨采访。村民罗万禄听说编辑来采访他,高兴地说“你们找对人了,我们这里主要靠农耕为主,又没得其它经济来源,我老婆多病,日子过得很艰苦。自我们村发展乡村旅游以来,我利用自家房屋办起了农家乐,去年夏天,只开了3个月就挣了4万多元。” 

  罗万禄给我算了一笔账,每天每人包吃包住50元,一个月下来每人就是1500元。他家有六个房间,每间住两人,共12个客人,一个月下来就有18000元的收入。罗万禄说,“做梦都没有想到,利用自家楼房还可以开农家乐,不要门面费,在家既能挣钱还可以照顾生病的妻子。” 

  在彭水苗岭山寨的蹲点采访,我见证了苗家儿女在精准扶贫下的生活蜕变。我采写的作品也受到网友们的好评、点赞和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的转载。

  其实,在春节期间,我们华龙网还有许多同事坚守在一线,从年三十到正月初六,每天一场文、图、视频直播,用镜头和笔墨记录了重庆城市、乡村的年味,带领网友感受到重庆城乡的变化。

  作为一名新闻舆论工作者,这次“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让我认识到,只有深入基层一线采接地气的人物故事,读者、网友们关注度才高。易于接受的语言、形式才能让自己的新闻作品带着党和政府的声音,带着时代的温度,带着百姓的心声,记录时代的变迁。

  (原标题:有幸见证精准脱贫政策下的乡村蜕变 )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