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周经济盘点:“两会”经济话题引关注 将提高银行业防风险水平

2017-03-03 11:56: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杰)本周,2017年“两会”大幕开启,中国深化改革、“一带一路”合作等经济话题引发关注;中国银监会表示,今年将提高风险防控水平,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回应网民抵制乐天声音,中国商务部称,外企在华经营须依法合规;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总体平稳,加强养老基金投资风险管控。

  本周,中国迎来2017年“两会”时间。在稳中求进成为中国当下经济工作总基调的情况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一带一路”建设等经济话题成为今年“两会”讨论的热点。去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在内外部错综复杂的环境下,这样的发展速度,保障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公布怎样的GDP增速和其他国民经济发展目标?备受瞩目。此前,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设定为6.5%左右。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卢盛荣判断,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但是增速下降的幅度会逐渐缩小。随着制造业过剩产能的不断消化,以及制造业产品结构的调整,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开始企稳。第三产业占比的不断提高,减缓了经济紧缩对于就业的压力,2017年中国GDP增速将为6.64%。今年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认为,如何降低企业负担,提振实体经济是政策建议的侧重点。今年的政策重点要着眼于供给侧的结构性调整。在经济新常态下进行供给侧改革,我们能够操作的政策手段第一是的不多,第二是不熟悉的。我们熟悉的都是以往的一套做法,很可能不由自主地就会‘新瓶装旧酒’。我们拿什么进行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怎么降成本补短板?这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此外,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等议题,预计也将是“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等机构新任“掌门人”将迎来“两会”首秀,他们将透露出哪些改革信号?同样值得关注。

  自2016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来,“防风险”成为金融业的一个关键词。而金融业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备受各界关注。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2日表示,去年,中国银行业总体保持稳健运行,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得到加强,下一步,将及时弥补监管短板,完善监管规则,防范金融风险。部分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看不见底,最终流向无人知晓。这种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监管制度缺失。要根据银行业务和风险的新变化、新现象和新特征,参照国际监管标准,全面梳理银行业各类业务监管规则,尽快填补法规空白,及时更新已经滞后于业务和风险发展的监管规制,废除不合时宜的监管规章制度。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去年10月,中国国务院专门发布文件,有序推进“债转股”工作。郭树清指出,“债转股”将遵循两个原则,对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禁止作为市场化债转股的对象。开展债转股)一个是市场化,一个是法制化,不搞行政命令、不搞行政摊派。我们没有指标计划,完全是由当事各方自觉、自愿协商谈判。现在,银行业系统签署债转股协议的有4000多亿,落实的有400多亿。

  日前,韩国乐天集团同韩国国防部签署“萨德”换地协议,中国网民呼吁抵制乐天。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孙继文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韩推进在韩部署“萨德”严重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也损害了中韩合作的民意基础。

  针对记者有关“中国政府是否会对乐天集团采取惩戒措施”的提问,孙继文回应说:“关于乐天集团的问题,我们注意到中国网民的情绪。我要强调的是,中国政府欢迎包括韩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始终保护外国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但前提是,有关企业在华经营必须依法合规。”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步伐加快,养老金的给付压力备受社会关注。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1日表示,现阶段,中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去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84万亿元,总支出是2.58万亿元,当期结余是26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67万亿元,可以确保17个月的支付为了确保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2016年底,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工作正式启动。中国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同一天表示,在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七个省份中,社保投资的资金规模达到了3600亿元人民币,资金划拨也在陆续到位中。这位官员同时强调,养老基金投资,主要考虑的还是安全问题,这里要说明的是,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实施并不意味着入市。进入股市只是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的一种选择,并且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状况来选择入市的时点。我们在启动这个制度时,就将内部控制、风险准备金等各项控制保证基金安全的制度都建立起来了。我们要加大风险管控,同时也要确保基金收益,所以要给予政策支持,提高养老基金的投资收益。总之,我们将多措并举,来确保基金的安全和收益。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