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罗斯阿甘”从莫斯科跑步去北京(组图)

2017-03-05 08:22: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俄罗斯阿甘”亚历山大.卡佩尔。

开跑了。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娟)在俄罗斯,有一位热爱长跑的“跑步哥”。不久前他在社交平台发帖宣布要从莫斯科一路跑步到北京,还号召沿途有兴趣的长跑爱好者加入到他的队伍里,开启一段总长8000公里、历时200天的中俄友谊之旅。帖子一公布,仅一个晚上的时间就有2000多人表示要与他一起在莫斯科红场开跑。3月4日这一天,本台记者来到了莫斯科市中心的特维尔大街,采访了即将启程的“跑步哥”亚历山大.卡佩尔。

开跑仪式上的跑友们。

亲友为卡佩尔送行。

  “跑步哥”亚历山大.卡佩尔1981年出生。被俄罗斯媒体称为“俄版阿甘”,在发起这次“从莫斯科到北京”的长跑计划之前,他在长跑圈里已经小有名气。近年来他跑过的路线包括从俄罗斯萨马拉到莫斯科的1500公里单人跑、沿莫斯科环城公路的109公里跑,以及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的“守卫和平马拉松”。作为一个狂热的长跑爱好者,他还将这项运动与旅行结合起来,在网络上发起了“长跑旅行”项目,在跑步的过程中去认知世界。从2014年到2016年,他跑遍了俄罗斯40个州区。而穿越广袤的俄罗斯大地,从莫斯科跑步到北京则是埋藏在他心中许久的梦想。卡佩尔为什么会对这条线路情有独钟?卡佩尔说:“我的家乡在俄罗斯远东的犹太自治州,和远东地区毗邻的中国对我来说也非常亲切。这就是为什么我决定跑步到中国,首先我希望它是一段传递友谊的旅程,其次我想到中国去看看那里的美景,结识更多的朋友,对中国有更深入地了解。”

生活保障车。

亚历山大.卡佩尔的妻子和一对双胞胎。

  2017年年初卡佩尔幸运地申请到了 “促进友好交流、推广青年体育运动”俄总统专项奖金,总额约为900万卢布,这也使他的这次“莫斯科-北京”长跑计划具备了充裕的资金保障。不久前,他在社交平台发出号召,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这段“中俄友谊之旅”,随即得到了各地长跑爱好者的积极响应,这大大超出了他的预料。开始我们计划组织一个开跑仪式,把大家集合到一起。当我们把邀请发布在互联网上后,从莫斯科到莫斯科州就有2500多人表示要参加开跑仪式,和我一起出发。

亚历山大.卡佩尔的跑友们。

  然而,按照俄罗斯的法律规定,参与人数超过200人的活动需要特别申请,安保级别也将相应提升。这也使他不得不改变计划,取消了在市中心的开跑仪式。3月4日上午11点,卡佩尔和他的跑友们来到位于莫斯科市政府对面的特维尔广场,多家俄罗斯媒体的记者则早早架起机器,在这里等候他们的到来。没有隆重的出征仪式,只有亲人和朋友们温馨的告别和祝福。在送别的人群里有卡佩尔的妻子玛丽娅,以及一对双胞胎儿子基里尔和季莫费伊。他儿子:“我们今天会和爸爸一起跑一公里,我们非常支持爸爸。”妻子玛丽娅:“这是他的梦想,为此已经准备了多年。我不可能阻止他。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将给予他精神上的支持。当然我也非常揪心,虽然在此之前他有过这种跨城市的长跑的经验,但是路途上难免会有很多意外出现,我最担心他会受伤,那样将影响他的整个计划。祝福他一切顺利!”

亚历山大.卡佩尔一行跑过红场。

  中午12点,卡佩尔一行10人正式出发。按照计划,他每天预计跑30-40公里,在全天中分两次跑完,午饭前跑20多公里,午饭休息后再继续跑完规定的路程。当然,他还会根据身体的情况,安排休息日,或者只是徒步行走进行放松。整个旅途中,将不断有人加入这个队伍里,虽然他们只能陪伴卡佩尔一小段路程,不过哪怕只有几百米,都是对卡佩尔最大的鼓励和支持。我们将和他跑上一段距离,当然没法跑到北京去。大约十几公里的样子,希望能给他一些支持,给他战胜困难的信心。长时间奔跑在路上,需要承受来自身体和精神的双重考验。而那么多人宁愿承受这份压力,也乐此不疲,奔跑的魅力必定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有深刻的理解。在一段专门为此次长跑活动制作的宣传片里,卡佩尔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他说:“当我感到再也不能迈出下一步的时候,我就开始思考,如果我放弃了,那会怎样?这种预感往往让每个人感到恐惧,因为放弃就意味着一切努力付诸东流。至于你是否擅长奔跑,或者你不得不走下去,你都要坚持,因为这是目标。在生活中也是一样,当你开始做一件事的时候,一定要在脑子里牢记—我要跑到终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