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发力西部对外交往中心 成都新使命下的新格局

2017-03-14 11:02: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报道(刘垚):几年前,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提出后,处于两者交汇点的四川成都,借势融入,走出特色,其姿态是加速对外交往与开放。

  去年4月,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而加快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之一。四川去年正式入围我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名单,成为国家首批内陆自贸区,而成都是四川自贸区建设的主体和核心,这无疑将极大助力成都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

  去年9月召开的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成都将加快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加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全面提升国际交往便利度和交流合作紧密度,打造内陆开放型高地和国家门户城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

  虽居西南一隅,但剑指西部对外交往中心——这不仅是国家赋予的全新历史使命,更是成都在新格局下、新征程上的城市雄心与理想,正如西南交大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所言,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不论是硬实力还是软实力,成都的优势都很明显。

  四川自贸区主体在成都 成对外交往重要抓手

  去年9月,国家公布第三批全国七大自贸试验区名单,四川申报成功榜上有名,正式获批成为国家首批内陆自贸区。早在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运行试水,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随后获批,四川是全国第三批获准建设自贸试验区的省份。

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是核心与主体。(成都天府新区管委会 供图)

  据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透露,四川自贸区的主体和核心肯定在成都,其中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将占据重要位置。“对于四川这样的内陆自贸试验区来说,投资贸易很重要。总体来说,自贸试验区就是我们要主动开放、主动与国际贸易接轨,提高效率吸引高端投资、高端贸易、高端服务。”

  相关专家认为,建设自贸区是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后,成都承担的又一国家级重大改革试验任务,为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供了全新历史机遇,也成为成都发力西部对外交往中心的重要抓手之一。

  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先行先试探索中欧服务贸易自由化为例,四川自贸区设立后,成都将抓住我国与欧盟经贸合作历史最好机遇期,发挥国家布局在蓉的中法、中德等开放合作平台作用,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市场开放,打造中欧创新合作载体平台,开启对欧开放合作新格局。

  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立足内陆、承东启西,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建设成为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力争建成法治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创新要素集聚、监管高效便捷、协同开放效果显著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在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中国自由贸易区是指在国境内关外设立、以优惠税收和海关特殊监管政策为主要手段,以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主要目的的多功能经济性特区,原则上是在没有海关干预的情况下允许货物进口、制造、再出口,其力度和意义堪与80年代建立深圳特区和90年代开发浦东两大事件相媲美!”相关专家表示,成都建成自贸试验区后,让更多“成都造”走出去,让更多“外国造”走进来,大大提速成都打造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将给普通市民带来福利多多,比如在家门口就能买到便宜实惠的进口商品、出境游更加方便、购买进口车更便宜、体验海外医院服务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