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首架国产大型客机C919今年首飞 有力带动航空业发展

2017-03-16 16:19: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目前C919大型客机已经基本完成机载系统安装和主要的静力、系统集成试验,进入首飞准备阶段,预计将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飞上蓝天的梦想。

  C919飞机总体设计、系统集成总装以及一些关键技术都是中国自主研发,2015年11月总装下线以来,项目在系统集成试验、静力试验、机上试验、试飞准备等几条主线上稳步推进,目前首架机已进入首飞准备状态。

  C919大型客机型号副总设计师周贵荣曾透露,在飞机设计上,中国商飞公司强调四个特性,即:确保安全性、注重环保型、改善舒适性、提高经济型。

  周贯荣说:“目前,我们发动机比现役竞争机型油耗要降低15%以上,整个飞机全机运营的经济性要优于10%,比现有的竞争机型。就是我们目前C919飞机在安全性、经济性和舒适性、环保性方面有进一步的提升,比现有的机型有明显的优势,对于新一代机型还有相当大的竞争力。第二个我们采用了目前国际上最新的技术和最新的损耗要求和相应的标准。”

  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咨询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大型民用飞机设计、技术研究和项目管理的吴兴世认为,国外的经验表明,大型民用飞机项目,对于整个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有四两拨千斤的重要牵引作用。自主研制大型民用飞机,将使中国制造企业自身的基础能力和各方面的核心能力得到增长,支撑中国从航运大国向航运强国发展。 

  吴兴世说:“以中国来讲,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就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大型客机项目当中,在全国23个省市将200多个企业及57所高校都吸收进来,参加大型客机的研制。同时,帮助16个大型材料企业和57家标准件企业提高技术能力、获得相关资质、研发新的产品、达到国际标准,从而具备了成为国际航空工业供应商的潜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C919大型客机订单数已达到570架,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是C919大型客机的全球首家用户。此外,中国商飞公司还将在2017年全面启动宽体客机项目。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航天航空装备制造是未来中国制造强国建设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加快大型飞机研制,适时启动宽体客机研制,推进干支线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和通用飞机产业化,是支持中国航空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