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向缅政府提交中期报告及建议

2017-03-17 14:58: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委员迦山·萨拉米3月16日在仰光向记者发布委员会中期报告及建议。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涂赟)由缅甸政府任命的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16日向政府提交了中期报告及建议,敦促缅甸政府立刻向人道主义援助组织及媒体全面开放进入若开地区的通道。

  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由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领导、六名缅甸专家、三名国际专家组成,在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缅甸政府的邀请下于去年9月成立,目标是为若开邦佛教信众与伊斯兰教信众之间长期存在的族群冲突寻求解决方案。16日,委员会成员萨拉米主持了在仰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萨拉米说:“首先,人道主义组织应该能完全不受阻碍地进出发生暴力冲突的地区,事实上,应该是能无障碍地进出若开邦所有地区。第二项建议是向本土和国际媒体全面开放进入这些区域的通道。”

  去年10月9日,九名缅甸边防警察在袭击事件中丧生后,政府部队开始了“扫雷行动”,从那以后,若开地区的通行一直受到限制。除了敦促全面开放若开地区通行通道外,由于缅甸安全部队被指控在行动期间滥杀无辜、强奸妇女与烧毁民居,顾问委员会还呼吁缅甸政府确保对肇事者追责。

  萨拉米表示,缅甸安全部队需要变革:首先,在其构成上,顾问委员会希望看到若开邦的警察部队能更好地代表生活在那里的所有族群,因为我们相信这样有助于族群矛盾的解决。第二,我们希望当地警察接受培训,能更好地尊重人权。 

  自从2012年穆斯林和佛教民众间发生暴力冲突以来,已经有超过10万人流离失所,其中绝大部分是穆斯林。据报道,一些被迫迁进政府所设难民营的人已经在此被困近五年,不少人的家近在咫尺却无法返回。对此,顾问委员会呼吁缅甸政府关闭若开邦所有境内流离失所者难民营,允许他们返回家园。

  萨拉米说:“我们不认为境内流离失所者在难民营里是一种自然的生活状态,特别是对于那些家园就在难民营几米或几十米开外的流离失所人员来说,完全没有理由让他们生活在难民营里。”

  此外,由于历史原因,若开邦有100多万穆斯林被剥夺公民资格,导致他们的行动受到限制、权利得不到保障,顾问委员会还敦促缅甸政府重新为当地公民身份认证起草一个方案,并制定明确的时间表。

  顾问委员会的报告发布几小时后,缅甸国务资政办公室发布了一份声明,表示顾问委员会提出的30多个建议中的绝大多数将迅速得以实施,以期获得最大效力,另有少数建议的执行将取决于当地局势。

  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将于8月底提交最终报告。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