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缅甸学者:政治稳定是支持中国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7-03-14 16:26: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新丹(缅甸

  中国每年召开的全国两会越来越吸引世界各国的目光。2017年3月5日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通过大会向全国人民陈述了2016年的政府工作总结和2017年的政府工作计划。

  报告中说,2016年是全球经济下滑的一年,而这一年,中国的经济却保持6.7%的增速,和世界各国经济增速相比名列前茅。2016年,中国城市新增就业岗位1314万,高新技术产业和制造业快速发展,消费者收入增长6.3%,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40万。不论是根据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往年中国的发展情况,抑或是中国丰富的市场经济经验,可以看出,在世界明显的经济下滑中,中国经济放缓并不那么明显。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 2017年政府的重点工作中还包括加大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以及坚决实施蓝天保卫战。保护生态环境不止是2017年中国政府的重点工作,而且是历年来政府的重点工作。尤其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将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的工作来做。雾霾等环境污染问题至今也已经成为人们非常关注和议论的一个突出问题。我认为,中国未来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梦想中,不仅包括物质生活的富裕,也包括一个没有污染的、健康的生活环境。因此,消除环境污染问题对于中国的未来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虽然中国经济实力逐渐强大,国家也走向富裕,但是腐败问题也随之而来,而且旨在谋取个人利益的投机主义风气也逐渐在社会中滋生。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提出了“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口号,坚决打击腐败,取得了许多成就,甚至有国家最高领导层的官员因贪污腐败而落马。这场打击腐败的战争迄今仍在继续,今后,中国将持续坚决地从根源上打击腐败。

  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并非始终一帆风顺,反倒是充满了艰辛和坎坷。而这艰辛旅途的掌舵者是中国共产党,指南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的政治稳定是支持中国成长至今的重要力量。总的来说,我认为,邓小平给中国带来了高速的改革开放,创造了经济上的奇迹。如今,习近平主席已经为建设符合社会道德标准的富裕社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而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正在为这一基础的建设进行布局。

  (作者:新丹,缅甸自由撰稿人;翻译:梅皓、刘晓宇、令狐少萍)